净利润表示什么——公司排雷必用指标

净利润含金量=经营净现金流(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净利润。净利润含金量越高,表明公司挣到的钱,是真金白银,而不是纸上富贵。
这个指标之所以重要,是因为,收入的确认,依据的是责权发生制。权责发生制又称应收应付制,它是以收入和费用应不应该计入本期为标准,来确定收入和费用的配合关系,而不考虑收入是否收到或费用是否支付。

净利润正是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计算出来的,由于不管是否收到现金,赊账、欠账,都可以做大利润,因此净利润就可能存在很大水分。

所以,如果看到一家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比较高,就认为一定是优秀公司,那是有很大问题的。因为,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所有者权益。如果净利润有水分,那净资产收益率也是有水分的。基于此,说净利润含金量比净资产收益率重要也不为过。

优秀公司,净利润含金量都很高,或接近100%,或等于100%,甚至高于100%。

比如,贵州茅台2018年净利润为352.04亿元,经营净现金流为413.85亿元,净利润含金量为117.6%。

再比如福耀玻璃,2018年净利润为41.2亿元,经营净现金流为58.08亿元,净利润含金量为141%。

又比如格力电器$,2018年净利润为262.03亿元,经营净现金流为269.14,净利润含金量为102.7%。

相反,不够优秀的公司,或烂公司,净利润含金量指标,大都不合格

以暴雷的康美药业(SH600518)为例,暴雷前的2014年至2017年,它的净利润增速依次是21.6%、20.6%、21.17%、22.77%,每年都高于20%,标准的大白马呀。但是,如果你考察它的净利润含金量,问题就出来了。这四年,康美的净利润含金量依次为49.5%、22.5%、47.8%、44.9%。不难发现,康美药业看似高增长,其实现金流很难看,含金量不足50%。再看经营净现金流的增速,分别为—32.37%、—55.06%、215.05%、14.95%,4年有两年是负的,远没有净利润的增速那么好看。

道理很简单,净利润好粉饰,现金流可操纵空间要小得多。

曾经的大白马康得新,如今的ST康得(SZ002450),暴雷前的2014到2017年,净利润含金量依次是42.9%、64.4%、—2.3%、147.9%。

基金王亚伟重仓的三聚环保,爆雷前,2014—2017年,净利润含金量分别为79.3%、7.3%、19.8%、—13.8%。特别是2017年,净利润高达25.39亿元,但经营净现金流却是—3.54亿元,这意味着公司表面赚了20多个亿,但不仅一分没收到,还倒贴3个多亿的真金白银出去。

只看净利润增速,就做出买卖决定,是不是很可怕?

当然啦,净利润含金量主要是用来排雷的。净利润含金量高,并不是说这家公司就一定值得投资,因为是否值得投资,还要考虑成长性、性价比。

但是,如果净利润含金量严重不足就可以一票否决了。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一家公司,因为行业原因,净利润含金量略显,比如只有80%,但长期来看,只要经营净现金流和净利润增速、体量保持一致,那也不必急于一票否决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净利润表示什么——公司排雷必用指标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