杠杆ETF(上篇)

用几千块购买100个公司的股份,在1993年前的过去,似乎还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就像现在每个人都可以拥有一块屏幕,借由基站就能在几秒内连接世界一样,ETF这样的创新金融产品也堪称改变世界的一大发明。

ETF的模式,就是由基金公司代为购买100只公司的股票,组成一个股票篮子,再把篮子分成一份份卖给投资者,基金公司从中只收取0.5%一年的管理费。

这一创举使得市场上的个人投资者用几千块就可以投资市场上最好的公司,分享经济发展的红利。

不过,这件事虽然特别好,对于咱散户投资者来讲,几千上万的持有个几年,年景好每年也就赚个千把块,年景不好还动不动就亏了,能和那些几百万买ETF的富豪比吗?来到金融市场,不就是为了个以小博大,财富自由?

有没有一种ETF产品,几千块就能买,还能满足咱散户以小博大,财富自由的需求呢?咱就是短时间持股,快进快出,也不需要扯那些长期持股的理念,几万块钱还持有个啥。

有需求,就有市场。美国的一些基金公司,顺势推出了能够杠杆放大收益的ETF,简称杠杆ETF,便宜的几百块钱起买,根据需求有不同的杠杆倍数:常见的倍数有1.5倍、2倍、3倍。

在美股最有名的当数三倍做多纳斯达克指数ETF(代码TQQQ)和两倍做多标普500ETF(代码SSO),还有普通投资者最喜欢的三倍做多黄金ETF(NUGT)。

所有人都知道纳指和黄金波动大,短期炒作买黄金纳指,长期持有买标普,反正也就买个几千块,亏掉不心疼,赚了就是3倍,岂不是美滋滋?

不用搞清楚背后复杂的衍生品、期货、互换合约,基金公司统统都帮你解决,你只要懂买卖,就能操作杠杆ETF。

碰上震荡市也别慌,只要长期持有,管它震荡几个月,只要一个反弹,统统解套还有的赚。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杠杆ETF都为小散带来了全新的交易模式,以小博大、以力破巧,带你进入前所未有的美丽新世界。

然而,不幸的是,我上面所说的几乎全错。

美丽新世界的真相——杠杆ETF的残酷真相

和ETF新手的感觉不同,杠杆ETF既不能长期持有,也很难实现财富自由。它给小散带来以小博大的幻想,却带走真金白银的财富。只要持有超过一天,它的涨幅甚至不能达到标称倍数,一旦遭遇反向损耗,几乎不可能通过反弹解套。

残酷真相1:简单数学问题——杠杆ETF的震荡损耗

为了方便大家理解,我们假设一个小能手指数ETF,初始不带杠杆,简称小能手ETF;然后我们再创建个小能手2倍ETF,这就是真正的杠杆ETF了。

我们让小能手ETF和杠杆ETF都从100块起步,在六天时间里经历相同的涨跌幅,结果如下:

从上面的图片和线可以看到,经历完全相同的涨跌幅,从涨50%后跌33.33%。小能手ETF几乎回到原点,而作为杠杆ETF的小能手2倍ETF已经变成29.12块。

也就是说,如果你试图长期持有2倍杠杆ETF,一旦它经历一个长期震荡市场,那么最后的结果就是经过杠杆损耗长期向下,最后的结果就是归0。

回归现实,我们可以看到三倍金矿做多ETF的长期趋势:

数据来源:老虎证券 统计日期:截止2019年8月8日

残酷真相2:持有超过1天,杠杆倍数无法保证

大多数杠杆ETF为了保证单日的杠杆倍数是每日平衡的。由于杠杆ETF的再平衡机制存在,它一般只能保证你买入当天可以获得约定的杠杆。比如2倍或者3倍,一旦超出这个时间,杠杆的倍数就完全无法保证。

因此如果这个杠杆ETF是每日平衡的,它只能保证当天杠杆倍数准确,无法保证长期持有的准确性。

具体的表现从这张图可以看到:

数据来源:tradingview 统计日期:2018年1月02日-2019年8月8日

你能从图上看出哪个是杠杆ETF么?

不是蓝色,而是橙色,图片是3倍杠杆的纳指ETF-TQQQ,从走势上看它仅仅是不带杠杆的纳指ETF-QQQ收益率1.3倍,远远达不到3倍杠杆。

残酷真相3:杠杆ETF的费率偏高,远高于普通ETF,还有其他费用加成

先说管理费率,杠杆ETF一般是普通ETF的几倍甚至十几倍。从下面这张图就可以看出,红色框的是杠杆ETF,绿色框的是普通ETF。

数据来源:etf.com

不带杠杆的标普500ETF—SPY的管理费率为0.09%,而两倍杠杆标普的SSO费率为0.9%,SSO的费率是SPY的十倍。

所以长期持有杠杆ETF,如果市场没有涨势,只会让损耗更大,而且一些商品杠杆ETF,如原油、天然气等,还有波动率杠杆ETF,UVXY等,他们都是使用期货来构建的ETF,所以会存在升水(contango)损耗,如果期货升水,那么持有他们时间越长亏得越多。

如果是反向杠杆ETF还存在利率和分红的损耗,如果是商品做空ETF,商品期货期限结构贴水(backwardation)的话,也会有贴水损耗。

用杠杆ETF赚钱,要先把份子钱和损耗的钱出了,想必大多数菜鸟们还顾不上这些损耗,已经在来回震荡中亏损了大部分了。

以上,就是杠杆ETF所开启的美丽新世界背后所蕴含的残酷真相。杠杆ETF并不适合一般的投资者,也不是通往财富自由的捷径,作为新入美股的小白,更要注意避免和杠杆ETF搭上关系,以免长期持有的反复震荡中将本金损耗殆尽。

后记

杠杆ETF是不是真的如上面所说一无是处呢?

其实,我在文中埋下了一个漏洞,一个bug,而这个bug,足以再次颠覆你对杠杆ETF的认知。

本篇到此结束,我们下篇继续展开。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杠杆ETF(上篇)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