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回拨的“明规则”和“潜规则”

一、回拨的明规则

行文就从上图开始。

新股发布招股书时,在“发售的架构”一栏有发行配比及回拨规则。

通常说来,公开发售:国际配售为1:9。回拨规则一般来说如上图,不超购(<15X)不回拨,超购后分三档15~50X、50~100X、>100X分别回拨至30%、40%、50%。就是说超过100倍之后最高回拨比为5:5!

回拨的明规则就是如此很好理解吧!

二、小众配比情况

(1)当发行体量巨大,为了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公开发售与国际配售初始占比也会做调整,如最近发行的申万宏源06806.HK,公开发售占比只有6%而不是通常意义的10%。

初始配比不同,回拨自然也不同,申万宏源超购10~40X、40~80X、>80X分别只有回拨至9%、12%、24%。也就是说超过80倍后最高回拨比为24:76。

这种情况通常发生在大体量市值公司身上,如去年发售的小米集团$小米集团-W(01810)$、美团点评$美团点评-W(03690)$等。

(2)个别“无良”发行人也会把初始配售比定为9:1(润利海事02682.HK),what?9:1?你没看错;

或者5:5(JBB 01903.HK),有点奇葩。低于10%说是为了保护中小投资者,那公开发售定在90%或者50%,总不能也说成是为了“保护中小投资者”吧?

三、回拨的潜规则

与回拨的明规则对应的是回拨的潜规则,后三项与之前一致,分别是回拨至初始发行的30%、40%、50%。唯一的不同在于当超购<15X的情况下,是否回拨至2成?

此处有三种情况:

(1)招股书约定公司有权限选择15X以下时回拨2成,并需下限定价;

(2)招股书约定公司在国际配售不足额时,强制回拨2成,并需下限定价;

(3)招股书约定公司没有权限15X以下时选择20%或者有权限但未行使;

运用(1)条款的有近期发行的耀高控股01796.HK、伟鸿集团03321.HK、B&D01780.HK;

运用(2)条款的有近期发行的首沣股份01703.HK、DOMINATE GP08537.HK、连成科技08635.HK。

(1)简言之,你不要偏要给你;

(2)简言之,你要偏不给你。

套路满满,看看走势,细节我就不多讲了!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港股回拨的“明规则”和“潜规则”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