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权重指数ETF

等权重指数是除了市值加权指数之外使用最多的一个指数编制方式,在美国有一百多只 ETF追踪以等权重指数方式编制而成的标的指数,资产总额近五百多亿美元,可投资的策略达数十类,从宽基(例如大盘)指数到行业板块(例如科技),几乎每 一只成功的市值加权指数ETF背后,都有一只等权重指数ETF。

由其名称可以 看出,等权重指数的核心策略就是无论企业规模大小,在指数中都一视同仁,每一只成份股的设定比重都是对等的。举个简单的例子,微软是一家市值近万亿美元的 公司,其权重在传统的市值加权指数ETF,纳斯达克100 ETF(QQQ)中占10%左右,但是在等权重指数的ETF,First Trust NASDAQ-100 Equal Weighted Index Fund(QQEW)中仅占1%,其影响力与在市值比自己低数十倍的企业是一样。

等权重指数的特点:

  • 减少个股在指数中的权重过大,影响指数的整体表现
  • 倾向于中小企业,特别是成长型企业
  • 中小企业的股票流动性没有大企业股票的流动性好,交易时可能会出现价格差异,特别是成份股多的指数,例如标普500或罗素1000
  • 按时(季度、半年、一年)将权重比例调整回到设置的对等比例,将卖掉这个时间段走高的股票,买入同期走低的股票

我们挑选了三个美国股市中最常见的标的指数:道琼斯工业指数、标普500指数、纳斯达克100指数,对比一下这三只ETF的业绩表现,看看等权重指数收益高还是市值加权指数收益高。

一、道琼斯工业指数:市值加权ETF(DIA)PK等权重指数ETF(EDOW)

  • 12个月总回报率:DIA 5.04%,EDOW 7.62%
  • 等权重指数胜

二、标普500指数:市值加权ETF(SPY)PK等权重指数ETF(RSP)

  • 12个月总回报率:SPY 5.91%,RSP 4.30%
  • 市值加权指数胜

三、纳斯达克100指数:市值加权ETF(QQQ)PK等权重指数ETF(QQEW)

  • 12个月总回报率:QQQ 9.07%,QQEW 8.75%
  • 市值加权指数胜

在美国,近90%的ETF追踪使用市值加权法编制的标的指数。等权重指数编制方法被归类到智能贝塔一类,意味着它们能在投资者组合中占有一席之地,扮演着风险分散、收益率稳定的角色,但整体还不能与市值加权法抗衡。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等权重指数ETF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