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选择黄金ETF——第二部分

今日ETF:怎样选择黄金ETF——第二部分

(一)

我们上文说到黄金是一个可替代品,一盎司999.9的黄金无论在中国、美国或英国的价格都应该相等,除了手续费和关税以外。但事实并不尽然,市场数据显示, 在美国交易的黄金ETF费用参差不齐,年收费率最高的道富黄金ETF(GLD)几乎是年收费最低的GraniteShares黄金ETF(BAR)的 2.4倍。同样投资实物黄金ETF,为什么更多的投资者购买管理费最高的GLD而不是最低的BAR?

(二)

投资者基本分为两类,短期和长期。短期投资者多数为交易频繁的对冲基金及投资机构,他们持有ETF的时间为数周或数月,有时甚至更短,因此最关心的是流动性 而不是管理费。对他们来说,低交易成本提供的效益远远超出低管理费带来的节省。ETF资产越大,二级市场的流动性就会越高,价差就会越窄,投资者交易的价 格就会越好,这就是为什么短期投资者选择GLD的原因。此外,短期投资者支付的管理费是按持有的时间摊销,持有多少天就支付多少天,产生的管理费用往往会 被交易成本的节省抵消。

长期投资者最关心的是年管理费。此类投资者多属于长期 基金,配置黄金资产是整个投资组合的一部分,他们整年甚至更长时间不交易持有的ETF,但必须每年支付该ETF的管理费。对长期投资者来说,低成本代表高 回报,管理费越低他们的回报就会越高。GLDM(发行:18年6月)和BAR(发行:17年8月)的年管理费低于GLD一半有余,对长期投资者有相当大的 吸引力,这就是为什么它们在发行很短的时间内就各自募到数亿美元的资产。

(三)

SPDR Gold Trust(GLD)

全球资产最大也是发行最长(发行:04年11月)的黄金ETF。GLD适合短期交易使用,时间越短越好,因为其流动性在所有黄金ETF中最高。GLD的管理 费也是最高,为0.40%(40个基点),高出第二大黄金ETF IAU整整15个基点。简单的说,投资者出高价买的就是GLD的流动性。除非有特殊原因,否则不应长期持有GLD。

iShares Gold Trust(IAU)

短期和长期投资者都适合使用IAU。IAU的资产超出100多亿,虽然其二级市场流动性稍次于GLD,但有经验的投资者还是可以获得与GLD相等的交易价 格。购买IAU的投资者仅需支付0.25%的年管理费,相比GLD是一个很大的优势。投资者对IAU的优势高度认可,它和GLD的日均交易量数据可见一 斑。

IAU的管理费仅仅高出BAR八个基点,但其资产却高出100多亿。资产流向显示有些投资者愿意接受多几个基点的成本以换取更高的二级市场流动性。

Aberdeen Standard Physical Swiss Gold Shares ETF(SGOL)

SGOL的年管理费为0.39%,比GLD仅少了0.01%,比IAU高了0.14%,但其资产和流动性比GLD和IAU都是望尘莫及。这只ETF的特色在于其持 有的黄金都储存在瑞士银行的金库中,并刻上序号,每半年审核一次。对SGOL的投资者来说,黄金储存的安全性比管理费及交易成本更重要。

SPDR Gold MiniShares Trust(GLDM)

这是道富今年六月推出的一只黄金ETF,专门吸引对价格敏感的黄金投资者,特别是小金额客户。GLDM是GLD的迷你翻版,持有的黄金数量为GLD的 1/10,价格(扣除已收取的管理费)也是GLD的1/10,年管理费却是0.18%。GLDM主要用于对抗IAU和BAR的价格压力。

GraniteShares Gold Trust(BAR)

BAR的策略相当简单,就是利用低价吸引长期机构投资者(大客户),其结构、价格和费用策略是剑指GLD。投资BAR的投资者可以每年节省23个基点 (0.23%)的管理费,这是GLD无论如何也无法抵消的成本优势。BAR的股票价格也接近GLD的价格,都在每股100美元以上。投资机构是按股票交易 数量付佣金,价格越高含金量就越大,需要购买的股票数量就越少,交易成本就越低。除了二级市场流动性,BAR在各方面不逊于GLD。

ProShares Ultra Gold(UGL)和 ProShares UltraShort Gold(GLL)

与常规的黄金ETF不同,UGL和GLL属于单日投机工具。UGL是正面(买长)杠杆ETF,它提供金价两倍的回报,如果金价上涨10元,UGL的回报是 20元。GLL是反向(卖空)+杠杆ETF,它提供反向(负)两倍的回报,如果金价下跌10元,GLL的回报是20元,反之也然。

UGL和GLL资产较低,反映出投资者不太使用这两只ETF。主要原因在于投资者更倾向于使用黄金采矿公司的股票去获取杠杆。黄金采矿公司股票和黄金价格关联度非常强,其产业结构可提供比UGL和GLL更高的杠杆倍数,约3(大盘黄金公司)至5(小盘黄金公司)倍。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怎样选择黄金ETF——第二部分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