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金管局拟减少推荐保险产品时所收集客户信息

金管局拟减少金融机构在根据基本理财规划指南推荐人寿或长期意外与健康保险时从客户收集的信息,并为此征求公众意见。有意对咨询文件提出意见的公众,最迟可在3月15日向金管局提出。(路透社)

为简化投保简单保单的过程和缩小国人保障缺口,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建议减少新加坡金融机构向消费者推荐保险产品时所收集的客户资料,消费者无须提供的信息包括他们的就业状况和风险承受能力。

金管局星期五(2月2日)发布咨询文件,拟减少金融机构在根据基本理财规划指南(Basic Financial Planning Guide)推荐人寿或长期意外与健康保险时从客户收集的信息,并为此征求公众意见。

金管局指出,这些建议适用于定期人寿保险保单、定期寿险的标准重病附加险,以及标准独立的重病保单。

现须九信息 建议只收集财务目标现有寿险及年收入

目前,金融机构向客户推荐2001年财务顾问法令(Financial Advisers Act)列出的投资产品时,须向客户收集九项信息。法令规定,提供财务建议的金融机构向客户推荐投资产品(包括人寿保单)时须有合理的依据。

这些信息分别是财务目标、风险承受能力、就业状况、包括资产、负债、现金流和收入在内的财务状况、固定收入的来源和金额,以及财务承诺等。

其他信息还有,目前包括寿险保单在内的投资组合、即将投资的金额是否占资产的一大部分,以及在推荐寿险保单时向客户了解的家属人数及给予每名家属的财务支持水平和时长。

如今,金管局建议只收集几项信息,那就是财务目标、目前提供死亡和终身残障与重病保障的人寿保单,以及年收入。另外,在独立的重病保单和重病附加险方面,金融机构须收集有关受保人可能出现的身体状况的信息。

金管局说,这些提议让消费者购买简单和具成本效益的保单时,能够更容易满足他们的保障需求,并有助缩小新加坡的保障缺口。

业者:应确保客户获得足够保障

华侨银行(OCBC)银行保险业总经理王会恩留意到,越来越多顾客购买保险产品来填补他们的保障缺口。

大东方保险集团营销及市场推广常务董事曾耀明说,一些顾客可能在寻找能够填补保障缺口的更广泛保险选择。“代表这些客户的保险公司须在咨询过程中与金管局合作,探讨如何让客户在遵守新提议规则的同时,能购买所需的保单。”

Etiqa Insurance Singapore首席执行官王荣寿指出,金管局的提案有助减少财务顾问收集数据的时间,并让财务顾问能专注提供优质建议及建立更牢固的客户关系,从而通过更有效的财务方案,满足客户的特定需求。

大华银行(UOB)存款与财富管理主管林培丰说,咨询文件的整体方向与大华银行财富管理以管理风险为首的策略(Risk-First Approach)一致,即确保客户获得足够的保障。

有意对咨询文件提出意见的公众,最迟可在3月15日向金管局提出。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新加坡金管局拟减少推荐保险产品时所收集客户信息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