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九成申请来自中国,爱尔兰叫停「黄金签证」

「黄金签证」一直是外国人较易取得当地居留权的移民方法,俗语地说:「有钱就移到民」。但近年该签证被批评是有贩卖国籍之嫌,又容易招致洗黑钱活动。2019年初,欧盟就针对成员国的「黄金签证」作出报告,批评这是出售签证或护照之举。因此不少国家都有意收紧「黄金签证」。最新,爱尔兰宣布停止「黄金签证」。

据《彭博》报导,爱尔兰在检讨该国的「黄金签证」后,于2023年2月15日宣布停止「黄金签证」的申请,该签证主要是富有的中国人申请。申请人须有200万欧元(约1,864万港元)净资产的证明,并在爱尔兰投资不低于100万欧元(约842万港元)。

94%申请都来自中国

爱尔兰司法部长Simon Harris称,「重要的是,我们要对所有项目进行审查,包括对更广泛的公共政策的影响,例如对文化、社会和经济用途的持续适当性和适用性」。

根据爱尔兰政府的数据,自2012年起,该签证已批准约12.5亿欧元(约105亿港元)的资金,但当中主要的申请者都来自中国。截至去年6月23日,中国人占了批准的1,547份申请中的约1,458 份,即有94%申请都来自中国。由于申请来源太过集中,去年就有司法部官员建议暂时停止新申请。

爱尔兰政府补充,目前大约有1,500宗申请处理中。

欧洲多国已或有意废除「黄金签证」

毗邻爱尔兰的英国已于一年前取消自2008年以来推出的「黄金签证」,在英国投资200万英镑(约1,899万港元)或以上的外国人可获居留权,计划受俄罗斯人和中国人欢迎。批评人士指当局对申请人的背景审查不足,可能导致洗黑钱活动。

早在2020年,塞浦路斯被揭发「黄金签证」助「罪犯」入籍,塞浦路斯政府于同年的11月终止该签证。塞浦路斯「黄金签证」只要投资最少200万欧元(约1,684万港元)于当地房地产就可入籍。获得「黄金护照」的以俄罗斯人位居首位,其次是中国人。

View,Of,The,Town,Of,Paphos,In,Cyprus.,Paphos,Is

在南欧,葡萄牙的「黄金签证」的门槛更低,只需在房地产方面投资35万欧元(约295万港元),但由于资金推升楼价和租金,无助推动经济发展,在葡萄牙国内饱受抨击。葡萄牙政府曾称,正在考虑废除「黄金签证」。投资者主要来自中国、巴西和土耳其。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逾九成申请来自中国,爱尔兰叫停「黄金签证」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