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放鸽:最快12月放慢加息步伐,否认有意破坏经济以遏制通胀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在最新的发言中放鸽,称是时候放慢加息步伐,令隔晚美股三大指数大幅反弹。他强调仍要加息以令通胀降至目标水平,但否认今年激进加息是为了破坏经济,以压低通胀。

鲍威尔:最快12月放慢加息

周三(11月30日),鲍威尔出席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的会议,这次是他离今年最后一次议息前的最后一次的公开露面。鲍威尔给出了一个偏鸽的讯号,「放慢加息步伐的时机可能最早在12月的会议上到来」,明确表示局方不会像6月以来大幅加息0.75厘,并逐步实现通胀放缓至2%目标所需的峰值利率。

消息一出,隔晚美股三大指数由早市时偏软,大幅反弹并以最高位收市。道指升2.18%,收报34,589.77点,创今年4月下旬以来新高;标指升3.09%,收报4,080.11点,纳指升4.41%,收报11,468点,两者创逾两个月以来新高。

美汇指数及美国国债利息率均大幅回落。美汇指数回落至105.7水平,两年期国债利息率回落至4.33厘,十年期国债利息率回落至3.62厘。值要留意的是,债息倒挂仍然持续,且两者息高达0.71厘,日前息差曾高见0.83厘,为逾40年来最大的倒挂幅度,预示经济衰退风险甚高。

否认有意破坏经济以遏制通胀

本次是1980年「沃尔克时代」以来最激进的加息同期,令美国经济明显放缓。鲍威尔在会上否认想令美国经济「大乱之后大治」。他称,「我们没有意图令经济崩溃,然后再进行清洗」,他不希望过度收紧,「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正在放慢步伐,并试图找到达到正确水平的方法」。他重申,美国经济能够「软着陆」。

另外,美国劳动力仍然紧张,有企业更要大幅加薪以「抢人才」,此举更被视为推高通胀的因素之一。鲍威尔表示,这情况不会很快逆转,他承认,劳动力紧张的情况将主要通过美联储的行动去减低工人需求来达到平衡,一是令职位空缺减少,二是增加失业率。但他强调,「实际上只是减缓就业增长,而不是让人失业」。

利率水平将高于4.6%

鲍威尔虽然放鸽,但未有确认要到减息的地步。但鲍威尔表示,最终利率可能会「略高于」在9月份预测的4.6%,并指,「将需要在一段时间内将政策保持在限制性水平」以遏制通胀。

美联储将于12月13日至14日进行今年最后一次议息,并会更新未来加息预测。利率监察工具显示,预计12月加息半厘的占比66.3%,利率区间到达4.25至4.5厘,加息0.75厘的占比20.6%,利率区间到达4.5至4.75厘。

通胀方面,鲍威尔指出,虽然商品通胀一直在放缓,但住房成本可能会在明年继续上涨,而服务的关键价格指标仍然很高,劳动力市场紧张。他称,「需要更多的证据才能证明通胀实际上正在下降」。

鲍威尔表示,「尽管出现一些有希望的发展,但要令通胀稳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局方将将坚持到底,直到工作完成。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鲍威尔放鸽:最快12月放慢加息步伐,否认有意破坏经济以遏制通胀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