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新财相推50年来最大减税政策,英镑暴跌

受疫情及俄乌战事影响,英国通胀率一再被推至40年来的新高,严重打击当地经济增长。有见及此,财相周五宣布告别过往的高税时代,推行50年来最大规模的减税政策,以「震撼疗法」刺激经济成长。不过,周五公布的措施或过于「震撼」,随即引起市场忧虑,英镑汇价大泻至37年新低。

强调经济增长迎减税新时代

新任财相周五到国会宣读被外界称为「迷你预算案」的《2022年增长计划》,将英国中期经济趋势成长率的目标设定为2.5%,并宣布以大规模减税刺激增长,包括:

  • 取消上调公司税至25%的计划,税率将维持在19%;
  • 提前下调所得税基本税率至19%的计划一年,于明年四月落实减税1%;
  • 撤销年所得超过15万英镑(约128万港元)的45%税率,所得税最高税率降至40%;
  • 扭转今年四月国民保险金比率调升1.25%的加税措施;
  • 提高缴纳印花税的门槛至25万英镑(约213万港元);
  • 设置投资区,提供企业减税、放宽规划限制以鼓励建屋;
  • 取消对啤酒、苹果酒、葡萄酒和烈酒的加税计划;
  • 取消银行家奖金上限等。

上述的措施被形容为英国50年来最大规模减税的「震撼疗法」,终结前朝约翰逊(Boris Johnson)政府「高税收、高开支」的公共理财观。新相表示,英国正处于一个新时代的开端,过去的高税政策减低了投资和工作的回报,减少经济动力并阻碍增长,当因此决心打破这一循环,即使这意味需要作出艰难决定,都不再沉迷于财富再分配的斗争,强调不会为专注经济增长而道歉。

 

忧虑震撼疗法抛售英镑国债

在通胀率居高不下之际,透过供应侧向经济注入资金的做法引起投资者忧虑。市场预计,英伦银行在本周上调利率0.5厘之后,未来三次的议息会议都将加息0.75厘,以抵消刺激经济措施对通胀的影响,意味利率或将推高至4.5%。因此,在公布新财政措施的周五当日,英镑兑美元大跌2.3%,至37年新低,自1985年以来首次跌破1.10美元,兑港元贬至8.5。同时,政府债券亦遭大幅抛售,十年期国债收益率飙升0.27%,达到3.77%。

英国财政研究所(IFS)所长保罗约翰逊(Paul Johnson)表示,此次的「迷你预算案」相当于自1972年预算以来最大的减税措施,减税幅度比预期大50%,英国可能需要在三年内借入1,200亿英镑(约1万亿港元)以支付所罗列的措施。保罗约翰逊形容,这份《增长计划》是一场「豪赌」,但认为如果经济真的有所增长,情况就会变得可控。分析还指出,透过减税刺激经济增长后,总体税收就会增加,将有助在中期偿还债务。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英国新财相推50年来最大减税政策,英镑暴跌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