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年化报酬率?与投资报酬率(ROI)有什么差别?

在生活上,我们经常会面对各种投资的选择,而最关心的除了是这笔投资能赚多少钱之外,也会特别留意这项投资拥有多少投资报酬率。

什么是投资报酬率(ROI)?

投资报酬率(Return of investment;简称ROI)是用来评估投资回报、投资绩效或投资收益的指标。

这项指标通常用于个人财务规划,而在投资上运用投资报酬率可以帮助投资人利用该指标结果来规划投资决策。

投资报酬率(ROI)的计算公式

投资报酬率的计算方式是由投资净损益与总投入资金的百分比,其计算方式如下:

ROI=(年利润或年均利润/投资总额)×100%

当投资报酬率呈现正数,代表这笔投资有获利;相反的,当投资报酬率呈现负数,意味着这笔投资是亏损的。

举例来说,你买了一间房子总共花了1000万元,5年之后,由于房价上涨让你以1500万的价格出售,共获利500万元,所以这间房子对你来说投资报酬率为50%。

  • 投资初始价值:1000万
  • 投资最终价值:1500万
  • 总投入资金:1000万
  • 投资净损益:500万
  • 投资报酬率(%)=(1500-1000)÷ 1000 × 100 % = 50 %

什么是年化报酬率?

年化报酬率(Annualized Rate of Return)也是一种用来评估投资回报的指标,不过这项指标与「投资报酬率」不同的地方在于,年化报酬率在计算时会将投资过程所耗费的「时间」纳入考量。

为什么要区分ROI和年化报酬率?

由于投资报酬率(ROI)在计算时由于没有纳入时间的考量,因此在相互比较投资之间的报酬率时,就无法让人清楚知道两者的优劣,而年化报酬率则刚好能够用来弥补这个盲点。

举例来说,面对两种不同的投资,一项10年期的投资报酬率为200%,而另一项为6年期投资报酬率100%的投资,哪一项投资比较好呢?

由于这两项投资投资的周期不一样,因此在比较时就必须使用年化报酬率来评估检视,以「一年」来看能获得多少投资报酬率,就能比较出两者谁比较值得投资。

首先,第一项投资(10年期,总报酬率200%)年化报酬率为11.6%。

另一项投资(6年期,总报酬率100%)年化报酬率为12.2%。

将两种商品计算的时间拉到同一水平的情况下,从计算结果就可以看出,投资后者的商品投资报酬率明显会比前者来的优。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什么是年化报酬率?与投资报酬率(ROI)有什么差别?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