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升息?升息能抗通膨?盘点升息的4大影响

什么是升息?

其实,「美国升息」是一个已经被大众简化使用的词汇,比较精准或者清楚的说法,是提高联邦基金利率(Federal Fund Rate,FFR)。FFR 是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FOMC)设定的目标利率,引导国内商业银行之间,借款和贷款的利率。

简单来说,提高FFR后,各商业银行之间调度资金的成本增加了,对企业和个人贷款的意愿就会随之减少。

如此一来,个人和企业向银行借款的成本就会走高,因为需要支付的利息增加了;相反,调降FFR则会让借款成本走低,毕竟需支付的利息比较少。

今年3月16日,联准会已决定将FFR 提高25个基点,同时预计今年会再升息6次至1.9%。并在明年进一步提升到2.8%。

为什么联准会要升息?

抑制节节攀升的通货膨胀率

为什么FED 近期会频频放话升息呢?这是因为,美国通膨率太高了,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数据,美国2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按年上扬7.9%,是这4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换句话说,物价已经高涨得让民众生活开销、企业经营成本百上加斤,如果美国政府和联准会放任不管,只会更加让人吃不消,怨声载道。

而且,美国股市指数也高得离谱,曾两次成功预测市场崩盘的传奇投资人杰里米葛拉汉(Jeremy Grantham),也在今年2月放话,美股已出现第4个「超级泡沫」,而且即将破裂。

因此,政府和联准会必需设法透过升息,抑制个人和企业的借款意愿,让市场上的热钱回流银行体系。久而久之,物价就会应声下滑,缓解民众的生活成本。

当然升息与降息是交替出现的,如果升息后经济活动明显降温,连带加重失业等问题,或许又会重返降息周期。

为什么升息可以抗通膨?

这可以从借款、存款利率方面来谈。

首先,升息后借款利率就会上扬,国人和企业的还款成本和压力就会同步增加,进而冲淡借款意愿;在存款方面,利率升高后,人民也更有意愿把钱存进银行账户收息。

上述行为都会造成市场上的资金回流银行体系。当追逐物品的钱越来越少,便会出现需求少于供应,或者供需回归平衡的状况,物价随之下滑。

联准会升息,会带来什么影响?

升息对股市的影响

升息对股市来是好是坏,其实并没有所谓的金规铁律。

理论上,升息会让股市承压,是因为升息意味着银行存款利率升高,因此民众会考量到存款利息的回酬,和投资股市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而选择从股市撤资放回银行储蓄账户。换句话说,股市资金被冲淡后,就有承压下跌的可能。

更何况,已有不少投资者认为投资股市风险偏高,还倒不如放多点钱回去存款账户这比较安全的地方。

对于不得不向银行借款维持运作的企业,升息之后,他们的还款成本会同步加剧,而这些负面因素会反映在损益表(Income Statement)上,导致业绩褪色。因此,市场会调降对于企业的估值。

然而,从历史数据来看,升息后股市不一定大跌,而且在3月16日当天宣布升息25个基点后,美国3大股指不降反升。

其中原因,包括联准会升息之举和幅度符合市场预期,和经济复苏带动企业盈利预期走高,让投资者对股市信心不减。

升息对美元的影响

由于联准会升息,会减少市场上美元的供应,让美元应声走强。这对手上持有美元的个人投资者和企业,或是在美国有业务的企业来说是好事一桩。

当然,对于债务以美元计价,或是大量发行美元债券的企业来说,会是一场噩梦,因为美元升值意味着还债成本升高。

美元走强后,将会提高美国的进口需求,因为他们对外购买力,也就是向国外买东西的便宜了。这对大马、台湾等美国贸易伙伴来说是一件好事,因为既可以增加出口订单,也可以多获汇兑收益。

升息对债券的影响

利率和债券价格是呈反向关系的。也就是说,利率上扬,债券价格走跌;利率下滑,债券价格上升。

这是因为,债券的票息(指债券投资者可按时获得的利息)是根据利率而定的。比方说,若利率是2%,票息可能会定在2%以上,吸引更多投资者来购买债券,为手上资金保值。这时候,债券价格会因为市场购兴炽热而上扬。

一旦联准会或央行将利率,上调至接近、比肩甚至超越债券票息的水平,市场很可能会纷纷抛售债券,把钱放回银行体系。毕竟利率走高后,储蓄回酬已经不输债券利息。

这时候,债券价格就会应声下滑。

当然,上面提及的只是旧债券。新的债券票息高于利率后,依然会吸引大量投资者购买,推高新债价格。

目前美国两年至10年国库债券票面利率,介于1.88%至2.50%水平。

升息对银行的影响

一般来说,升息会让银行业受惠,因为银行可在贷款和存款定价,也就是制定存贷利率里,获得更大话语权,进而推高净利息赚幅(Net Interest Margin,NIM)。

在升息周期里,市场也会看好银行股,因为银行盈利会获得改善,而且其它板块沉闷乏味之际,银行板块会是理想防御股。

不过,借款利率上扬也可能会过度抑制市场借款需求,导致银行无法透过大量放款赚取可观利息。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什么是升息?升息能抗通膨?盘点升息的4大影响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