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SPAC年度报告,SPAC全年吸金1623亿美元

据SPAC Insider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2021年全年共有613家SPAC完成首次公开募股,总筹集资金1623亿美元,几乎是去年834亿美元的两倍。大环境下,全球公司通过发行股票、债券和签订新贷款协议,筹集了创纪录的12.1万亿美元资金。

2021年,包括宣布合并和完成交易的消息在内,全年SPAC交易合并估值超过100亿美元共有9家,它们为Lucid Motors、eToro、ironSource、Ginkgo Bioworks、Grab、Aurora、Polestar、小马智行和Byju's,其中东南亚独角兽Grab已于12月初正式登陆美股,以396亿美元摘得SPAC最大交易桂冠。

当然,如果估值480亿美元的印度K-12巨头Byju's最终选择并完成了与SPAC的合并,那么这项殊荣将极有可能在明年易手于Byju's,除非那在2020年前就已呼声最高的潘兴广场成功找到了“卖家”,否则这一情况将很可能在长时间内不会有所变动。

尽管目前SPAC已在全球各个金融地区遍地开花,且诞生了不错的表现,但对于已经火热过头的美国市场而言,SEC的警告和“罚单”已然成为一把悬在投资者(尤其是普通投资者)头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随时有可能在2022年复刻今年4月份时的场景(4月份SPAC的成立数量仅有13个)。

2021年3月11日,美国SEC向公众发出警告,警惕所谓的明星效应;3月24日,SEC致函华尔街各大投行,要求它们提供其关于SPAC公司的交易信息;4月,SEC出台SPAC上市新规将认股权证视为负债,并考虑出台新指引,以限制上市的SPAC发布增长预测;9月底,SEC再次收紧对SPAC的会计指导,加大了对SPAC的审查力度;12月,SEC对于以Nikola为代表的多家已通过SPAC完成上市的企业进行了处罚,理由是欺诈投资者。

很显然SEC对于SPAC的严厉管控并不会就此止步,毕竟愈加繁荣火爆的背后,其蕴藏的风险也是愈加难以估计的。

事实上,对于SPAC的空前表现,这个曾在2020年之前被外界认为是“死火山”的上市工具,SPAC这两年所爆发出来的强劲融资能力,不仅让除美国之外各国的金融交易所垂涎不已,也让各国交易所对于SPAC本身蕴含的金融风险抱有着极大的警惕。

除了目前在全球影响最大的新加坡交易所和香港交易所对于在SPAC的引入,监管政策上的频繁修改之外,其它地区的交易所也开始尝试着引入SPAC,例如特拉维夫证券交易所、阿布扎比证券交易所、瑞士交易所等。而伦敦证券交易所和阿姆斯特丹泛欧交易所则早已迎来了其首个SPAC交易。

2021年12月17日,香港交易所宣布,联交所公布引入新规则,将在香港设立全新SPAC上市机制,并于2022年1月1日起生效,而香港也将成为继韩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后第四个引入SPAC机制的亚洲证券市场。

可以预见,SPAC的繁荣还将会持续一段相当长的时间。因为据Dealogic的数据显示,目前有超过550家SPAC正在寻找目标,其中近200家公司的最后并购期限是在2022年底之前。如果它们的表现平常,那么SPAC的繁荣盛景将会就此告一段落,直至新的篇章到来。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2021年SPAC年度报告,SPAC全年吸金1623亿美元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