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赔偿基金

去年是匹凸皮,今年是地产的大雷一个接一个。不少粉丝都开始担心,自己放在地产集团控股券商账户里的钱还安全么?甚至还有大V提议尽快取出!其实没必要这么紧张啦,只要是在正规券商,单人单账户资产总额不超过50万港元,基本可以放宽心,没得问题滴!

根据《证券与期货管理条例》,持牌法团须将属于客户之款项及证券分别存放于信托账户内及法例指定的场所。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去搜索该管理条例,里面对于款项与证券如何存放做了详细的约定。

图片图片注意:只要求是独立账户,不同于大陆券商采用的第三方托管模式。这意味着投资者账户中的股票、现金等资产与证券公司的固有资产并不是完全隔离的。

投资者赔偿基金

在香港有个名叫投资者赔偿有限公司的公司。它是为负责处理投资者赔偿基金(「赔偿基金」)的有关申索而成立。它还是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的全资附属公司。它的工作是接收、评核及裁定向赔偿基金提出的申索,向申索人支付赔偿金额,以及向违规的持牌中介人及认可财务机构追讨赔偿,这些中介人及机构包括:

  1. 就证券交易或期货合约交易获发牌或获注册的中介人,或
  2. 就证券保证金融资获发牌的中介人,或
  3. 提供证券保证金融资的认可财务机构。

《证券及期货条例》于2003年4月1日生效,其中规定设立投资者赔偿基金(「赔偿基金」)。赔偿基金的成立目的是当一旦持牌中介人或认可财务机构因为违责事项而导致任何国籍的投资者蒙受金钱损失,而这些违责事项是涉及香港交易所买卖的产品的话,投资者赔偿有限公司会从赔偿基金中支付予投资者获准申索的赔偿。

在2020年1月1日或之后发生的违责事件,赔偿基金亦涵盖投资者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或深圳证券交易所营办的证券市场交易及容许透过互联互通安排下的北向通传递买卖指示的证券损失。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已认可投资者赔偿有限公司为管理赔偿基金运作及处理有关申索的机构。投资者赔偿有限公司需要就持牌中介人或认可财务机构在2003年4月1日或之后发生的违责事项,负责有关的接收、裁定及支付赔偿。

“违责”(default)就任何指明人士或其任何相联者而言,指该指明人士或其相联者在指定日期或之后─(a)有无偿债能力情况、破产或清盘;或(b)犯有违反信托、亏空、欺诈或不当行为。

申索的赔偿上限

如果投资证券的话,可以得到的赔偿总额不会超过$500,000港元;如果投资期货合约,赔偿上限亦是$500,000港元。赔偿上限是以每位申索人计算。如果拥有联名帐户的话,每位帐户持有人的赔偿上限是$500,000港元。不论投资者在违责的经纪行开立了多少个证券户口或者多少个期货户口,最高赔偿金额都分别是$500,000港元。赔偿上限是以每位投资者及单项违责计算。举个例子,即使在单家违责中介人处持有多个证券户口,可获得的最高赔偿款额也只是500,000港元哦。看到这里,小朋友你是否有很多问号?没关系,常见问题的答案都可以在下面的链接找到哦!

https://www.hkicc.org.hk/faqs/main_sc.htm?from=singlemessage

简而言之,要是持牌券商破产或者卷钱跑路,我们单人单账户可以申索不超过50万港元的赔偿。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投资者赔偿基金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