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心科技:中国互联网医疗及用药管理领域领先企业,三年累计亏损超6亿

据港交所10月15日披露,北京圆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圆心科技”)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拟主板挂牌上市,高盛和中信里昂证券担任联席保荐人。

圆心科技中国互联网医疗及用药管理领域领先企业

圆心科技创立于2015年,是国内领先的医疗科技公司,致力于为患者提供可信赖、高品质的全周期医疗健康服务,成为国民就医用药第一选择。圆心科技旗下平台妙手医生是中国首批取得医疗执业牌照的互联网医院平台,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显示,按2020年收益计,圆心科技是中国第一大专注于处方药的创新医疗交付平台。

圆心科技的业务模式专注于患者的整个医疗服务周期。公司业务包括院外综合患者服务、供给端赋能服务及创新医疗健康服务。其中,院外综合患者服务通过妙手医生、圆心药房开展;供给端赋能服务通过圆心医疗科技开展;创新医疗健康服务通过圆心惠保与医院合作开发多种创新型病程管理及服务包以及向医药公司提供创新营销服务等。

截至2021年8月31日,公司的圆心药房品牌旗下拥有251家药房,与超过340家医院合作,为超过120家医药公司提供服务、管理超过17百万份保单,并帮助保险公司在超过60个城市推出普惠型商业健康保险。

收入显著增长,亏损持续加大

圆心科技的总收益自2018年的818.8百万元(人民币,下同)增至2019年的2,352.1百万元,并进一步增至2020年的3,629.4百万元。同期亏损分别为1.18亿元、2亿元、3.63亿元,三年累计亏损超6亿元,日亏186万元。圆心科技的亏损额还在增加。2021年前8个月,圆心科技亏损4.62亿元,上年同期亏损1.77亿元。

从收入结构看,过往收入中院外综合患者服务占比超95%,创新医疗健康服务占比不断提升,截至2021年前八个月,收入占比为3.9%。尽管医药电商、互联网医院以及线上问诊及保险是公司与同行企业都在布局的方向,但药品的销售仍是主流的盈利模式。

成立以来获多轮融资,上市前估值275亿

公司上市前获8轮融资,包括腾讯(持股19.55%)、红杉资本(持股16.21%)、启明资本(持股7.12%)、鲲翎资本(持股5.32%)、中信证券、ABI资本、中银国际、渶策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重仓加持。上市前,最后一轮融资E轮募集资金15亿元,估值275.33亿元人民币。

中国技术赋能医疗健康解决方案市场

中国拥有庞大的医疗健康市场,医疗健康支出规模庞大且稳步增长。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国于2020年的医疗健康支出总额为全球第二大然而,中国人均医疗健康支出在2020年全球十大最高国内生产总值的国家中仅排名第九,反映了巨大的增长空间。此外,随着预期寿命不断延长促使人口结构改变,结合大众生活水平的持续提高,中国需要更优质、更全面及易于获得的医疗健康服务。

随着政策环境的利好及技术进步的驱动,中国正在形成技术赋能医疗健康解决方案的市场,带动持续创新及发展,让参与者建立全周期性健康管理的业务。该市场规模由2016年的人民币3,250亿元增加至2020年的人民币5,038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1.6%。市场规模预期将于2025年及2030年达到人民币17,016亿元及人民币39,293亿元。

政策驱动院外药物交付市场迅速扩大

中国的药物交付市场主要由院内及院外两个部分组成。院外药物交付主要包括处方药及非处方药(包括在线及线下)销售。受处方外流驱动,中国处方药院外药物交付市场大幅扩大,于2020年达到人民币1,872亿元,2016年至2020年期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0.9%,预期将于2025年达到人民币6,134亿元,并于2030年达到人民币11,618亿元,复合年增长率分别为26.8%及13.6%。然而,处方药院外药物交付市场仅占2019年中国医药市场总额的23.0%,而在美国则为70.2%,进一步反映了中国院外药物交付渗透率有庞大的增长空间。受促进处方外流的政策所驱动,中国院外药物交付市场迅速扩大。

结论:

圆心科技是是国内领先的医疗科技公司,业务包括院外综合患者服务、供给端赋能服务及创新医疗健康服务。近年收入增长显著,亏损也在持续加大,收入过于依靠院外综合患者服务,医药销售占比高使得公司毛利率较低。阿里、京东、平安等巨头相继入局,竞争较为激烈。整个互联网医疗处于黄金时代,圆心科技虽然被资本看好,但未来能否不断扩展业务边界,扩大自身竞争能力,将会是获得二级市场看好的重要因素。建议持续跟踪公司上市进展。

风险提示

  1. 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
  2. 行业政策调整的风险
  3. 亏损加大导致的财务风险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圆心科技:中国互联网医疗及用药管理领域领先企业,三年累计亏损超6亿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