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值得留意的农业巨企

cash-invest_tree_1920-678x381

从去年起,不断有报道传出,中国的中国化工集团公司及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可能合并成为一家新控股公司。

前者为石油及化工的综合营运商、农业原料供应商、一站式农业服务,以及城市发展业务。后者则为中国最大的化工企业,包括新材料及特种化学品、农用化学品、石油加工及炼化产品、橡胶轮胎、化工装备和科研设计6个业务板块。

两大化工企业合并

到今年3月31日,国务院批准了两家央企进行合并重组,建立一家营收及资产过万亿的企业。而市场近期焦点就是,中国化工2016年以430亿收购的种子公司先正达(Syngenta)于重组后,正计划于内地科创板上市,预期集资金额高达100亿美元。

这家农田巨企上市背后,全球正面对着粮食危机的挑战。气候变化加上新冠肺炎,打乱了全球的粮食生产,加上中国富裕起来后,对肉类需求上升,消耗的粮食也随之增加,因此过去一年,主要粮食价格已上升不少。

中国只拥有全球约百分之七的可耕种土地,但人口却达到约五分之一。先正达的除草剂和转基因种子等产品,可帮助中国提高农作物单产。

中化化肥表现或好转

在这个大格局之下,中国化工于香港上市的子公司中化化肥(SEHK:00297)近几年,也正行重组,出售了不少资产。值得留意的是,于2016年7月加入先正达的J.Erik Fyrwald,于去年11月成为其董事会主席,令这个中化系的农业相关平台,有机会重新活跃起来。

另一方面,印度及巴基斯坦在疫情打击下,国内化肥生产下跌,要加大向中国进口,令化肥价格飙升。中国为保国内化肥供应,或会限制出口,但可预期的是,行业正处于景气。

7月中,中化化肥也宣布盈利预告,在价量齐升下,估计盈利按年上升35%至55%,去年同期盈利为4.5亿左右,交出的半年业绩应该是过去十年内数一数二好,而现在股价只是2010年5元的三成,因此无论是基本面,或是重组事件,中化化肥都处于有利位置,现价1.51元仍然值得一博。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一家值得留意的农业巨企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