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vs招商银行,哪只更值得买?

香港内地银行股是不少收息投资者钟爱的板块之一,交通银行(SEHK:03328)与招商银行(SEHK:03968)相比,那只更值得买?

3968_1_800-678x381

招行赚息差能力高

2020年度 交通银行 招商银行
净利息收益率 1.57% 2.49%

银行的核心收益来源就是净利息收入,客户存款的融资成本是非常便宜的,而相比之下,银行可以因应风险向其他客户批出利率较高的借贷,当中的利息差额便构成了银行的盈利。

在2020年度,招商银行的净利息收益率为2.49%,明显优胜于交通银行的1.57%,反映招商银行的优越资产管理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招商银行的贷款定价能力较强,贷款资产质素同样较优胜,2020年度的不良贷款率只有1.07%,低于交通银行的1.67%。

招行业务回报优越

2020年度 交通银行 招商银行
资产回报率 0.77% 1.23%
净资产回报率 10.35% 15.73%

论营运效益,交通银行表现略胜于招商银行,2020年度,两间银行的成本收入比分别是28.29%及33.33%。

不过,由于招商银行运用息差套利的表现超过交通银行,整体业务回报依然是较出众的,2020年度的资产回报率及净资产回报率均较交通银更高。

此外,招商银行的财务杠杆较低,2020年度杠杆倍数只有约12.8倍,而交通银行的比率则为约13.4倍,反映招商银行的业务回报更胜于交通银行,财务风险也较低。

招行分派增长力强

2020年度 交通银行 招商银行
现价股息率 ~8.4% ~2.4%
5年股息增长率 ~3.3% ~12.7%

论股息回报,交通银行的现价股息回报明显较吸引,有8.4%,较招商银行的水平高约2.5倍。不过,这并不代表招商银行的现价估值不合理。

由于招商银行的基本面及财务表现更强,长线持续改善可以支持股息增长,事实上,在过去五年,招商银行的股息复式增长大幅超过交通银行,累计增幅分别有约81.6%及约17.4%。

因此,招商银行现价股息率低可归因于其业务质素较强,回报较优,市场予以更高估值。

结语

招商银行的基本面质素较交通银行更好,虽然现价股息回报吸引力较低,但长线分派增长力较强,长线投资价值较吸引。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交通银行vs招商银行,哪只更值得买?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