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旺旺不再提供高息还值得持有吗?

151_Want-Want-678x381

中国旺旺(SEHK:00151)于6月22日中午公布截至2021年3月底止年度业绩后,股价随即急挫,一度下降超5.5%,低至5.61元。原因并非去年度业绩欠佳,其收入及纯利分别按年增长9.5%及13.9%,符合市场预期。

下半年度表现逊于上半年度

单看下半年度业绩,纯利增幅放缓至8.4%,逊于上半年度的20.9%升幅,主因是米果类销售收入于下半年度倒退5%,扭转上半年度的9%的增幅,下半年度有效税率由上半年度的28%上升至33%。

一改派息慷慨的作风

旺旺一改其派息慷慨的作风,2021年度却大幅削减末期股息四成至1.46分,并且不派特别息,派息比率由去年的101%降至40%;股息率由6至7厘,急降到2.9厘,「食息一族」或会离它而去。

旺旺于2018至2020年期间,每年都派发特别股息,分别为1.25分、0.48分、1.1分;派息比率在63%至101%,而且全年股息逐年递增。

年度 全年股息(分) 派息比率(%)
2021 2.11 41
2020 4.16 101
2019 3.42 82
2018 3.11 63

2018年之前,市场忧虑旺旺品牌老化,其后集团经过一系列的产品和渠道改革,于2018年回复增长动力。然而,2021年度遇上疫情,下半年度业绩却逊于上半年度,而且大削派息,是否意味前景看淡?

业务仍具增长动力

占集团总收入25%的米果业务,去年度收入微跌0.51%至55.8亿元人民币,正如前文所述,相关业务上半年度收入增长9%,但下半年度则倒退5%。幸而,占总收入五成的乳品及饮料类收入去年度增长12.2%;占比约24%的休闲食品类收入上升14.6%,两类业务下半年度保持强劲增长。

可见除了米果销售受累于疫情之外,旺旺的其他业务仍取得收入增长,而且整体毛利率达48%,按年提升0.2个百分点,维持于2018至2020年的43%至48%范围之内,反映其经营能力稳中向上,仍具增长动力。

挑战: 品牌需要持续创新

旺旺品牌创新之路仍然持续,产品和渠道仍在改革,针对不同年龄、不同消费者的特点,推出系列品牌,针对婴幼儿辅食、年轻创新饮料、健康营养、中老年营养等品牌,以应对品牌老化问题。同时,扩展海外市场、OEM市场,并于越南设立生产基地及海外分公司。至于新兴渠道占集团收益占比已达到高单位数,可望成为中长期收益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之一。

挑战:原材料成本趋升

今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急涨,对旺旺的原材料成本带来挑战,而且疫情令消费者的健康意识、对食品的营养要求提升,因此旺旺不单只要品牌创新,并要应对消费者对食品的要求转变、原材料价格波动,以及市场竞争。

大股东在意公司股价

况且,旺旺大股东蔡衍明经常增持公司股份,以及公司不时回购股份,以支持公司股价,去年斥10亿港元回购了2.42亿股。

事实上,蔡衍明对公司股价表现在意,2007年在新加坡退市,也因为旺旺在新加坡的市值被严重低估,于是2008年转至香港上市,期望股价会有好表现。在港上市以来,每年都派发股息,2018年更开始派发特别股息,2021年度不派特别息或因疫情导致经营环境转变,公司需要预留资金面对未来发展。

可以预期短期发展具挑战,但旺旺管理层具执行力、公司具透明度,并且现金充裕,截至2021年3月底,现金及银行存款有160.8亿元人民币,净现金近91亿元人民币,相信中期前景不宜看淡,并会恢复慷慨的派息作风。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中国旺旺不再提供高息还值得持有吗?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