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人说清朝亡于股灾,详细说说当时的股市

100多年前,上海发生的一场股灾加快了清王朝的覆灭。有人甚至把这次事件称之为中国史上第一次股灾。

1、泡沫和股灾

随着1900前后福特汽车公司大规模的汽车生产,做为轮胎原料的橡胶,需求量大幅度上升。橡胶成了当时热门的投资领域。到1906年前后,大量公司发行股票进行融资,投资于东南亚的橡胶种植。当时上海则成了这些股份公司主要上市地。

一个叫做麦边的英国小买办,通过在媒体上发表文章鼓吹橡胶,吹嘘自己,也成立了股份公司,从上海市场融资去马来西亚投资橡胶。橡胶投资的周期其实是很长的,光是橡胶树的种植都要很多年才能成材产胶。但是当时上海的老百姓、钱庄只要看到是橡胶公司,就狂热地追捧。麦边公司的股票面值不过一股100两白银,短时间迅速炒到接近2000两白银。

类似的橡胶企业还有一大把,不管是不是真的有做橡胶,都能在上海融入大把银子,股价迅速能炒到飞起。

1910年6月,美国针对橡胶消费过热,采取了紧缩政策,全球的橡胶价格跳水。上海的橡胶公司股价崩盘。像麦边这样的混世魔王早就已经将股票卖了,带着白花花的银子回到英国泡妞晒太阳去了,而大清帝国的子民当了橡胶股票的接盘侠,整个上海一地鸡毛,高楼上是排队跳楼的人,大大小小的钱庄一个接一个的倒闭,短时间内还波及杭州苏州南京直至全国。

2、引发武昌起义

当时川汉铁路的总收支施典章拿了350万两白银来上海搞资本运作,原本是说350万两银子不够修铁路,来上海炒个股,赚点钱就可以把铁路修好一点,结果偷鸡不成蚀把米,把修铁路的钱都亏进去了。

四川的铁路很特殊,股份是清政府强制摊派给老百姓的,清政府在最后处理川汉铁路股份的时候采取了各地不同待遇,对四川的铁路采取了股份不退,收归国有的做法;这下四川人不干了,起来闹事,于是就有了四川的保路运动。为了镇压平息四川的暴动,清政府调动湖北新军入川,这就导致武昌的防务空虚,革命党人乘机发动了武昌起义,终结了中国数千年的封建统治。

整个故事,还是我们中央电视台讲得比较好。大家可以去央视的网站看3集纪录片《橡皮风潮》: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为什么有人说清朝亡于股灾,详细说说当时的股市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