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的最爱、做市值与做净值

证券市场若想生生不息,必须有两个源泉。一是优秀上市公司不断为股东创造财富,二是投资者不断投入自己的资金支撑市场流动性同时自己获得回报。可现在市场是怎样的呢,扎扎实实做实业为股东创造财富分红的公司被冷落,老老实实投资优秀公司的无论是机构基金还是散户,都被嘲弄耻笑。而那些会做市值公司和会做净值的基金,受到热烈追捧,奉为良心公司和股神基金经理。

上市公司做市值,大家可能熟悉,也没用什么不好,而基金公司做净值的伎俩,未必每个人都明白和知晓。所以,不少基民被卖了还在替基金公司数钞票唱赞歌。

我今天先说基金是如何做净值的。

庞氏基金公司旗下有十个基金,大的有十几亿,小的只有一两个亿,管理的总资金有100亿资金。为了树立标杆,吸引更多投资者,选择一个其中规模较小的基金,挑选一个脑子灵光的李亚伟当基金经理重点培养。于是,给这个基金吃小灶。好股票,当然是小市值或者公司会来事配合的公司股票,这个李亚伟的基金先买入建仓,然后公司其他基金来买,使劲买,加上公司配合出好消息,股价自然节节高。这个李亚伟自然成了公司头牌基金经理,他管理的基金,原来份额只有一个亿。三个月封闭运作期一结束,宣布放开申购时,每份净值10元。哇!市场一片沸腾,一个股神基金经理诞生了,收益这么高的基金谁不垂涎欲滴?一天新认购的资金就超过300亿元,最后不得不限制申购。想买这家基金公司发行的基金的基民更是挤破头,于是,基金再发另一只新的基金。这样,庞氏基金生意兴隆,管理的资金转眼就超过千亿,直奔万亿而去。可以想得到,基金手里有了这么多钱,买什么呢,自然是买自己基金已经买入了那些股票了。这时就不怕股价高了,只要自己的基金净值在涨升,就有新的基民会有新的资金远远不断来。特别是庞氏基金的标杆李亚伟管理的那个基金更是不得了,每份净值已经升到20元了。

可是,并没有多少人认识到,基金的净值从1元涨到20元,其实并不是认购了这个基金的持有人都赚了20倍。真正赚了的是极少,也就是当初的那1亿份基金。后面这100多亿份基金投资人,都是按每股净值10元以上认购的。所以,这个基金看起来很美,实际赚的并不多。特别是,一有风吹草动,就像前天,不少明星基金净值一天就缩水6%。对于一个每份净值10元的基金,一天净值减少6%,看似不显眼,只有6毛钱。可是对于100亿元基金来说就不少了,而是少了6亿元。对于原来那些1元净值认购的基金投资人来说,现在净值依然还有9.4元,感觉依然良好。可是,谁会想到那些按10元以上净值申购的基民的感受?他们只能自己在家关灯吃面。一旦股灾来了,10元净值的基金跌到5元,就像2000元的贵州茅台股票跌到1000元一样,很正常。可是这些后来10元以上认购基金的投资人,恐怕不是吃面,水都没有喝了。可是,基金公司依然可以夸自己的基金净值依然有5元,发行以来还赚了500%。继续宣传,引诱下一批基民。

明白了基金是如何做净值,接下来我本来想给大家讲上市公司是如何做市值的。今天时间不够。只说一句。一个公司每年给股东分红120亿,没用掌声。而一个公司若是说要拿140亿来回购公司股票给公司内部控制人发奖金,市场一片喝彩,真是良心公司。

这样的公司真的有良心吗?看起来确实是这样,人家自己70元卖了,之后公司用140元买回来,难道不是良心吗?可是,细想,不对劲了,那70元是进了人家私人的腰包,可140元却是公司股东大众的钱。尤其这140元回购来的股票,最后又要发回给那些70元卖出的人。如果他们得到股份奖励后,再来市场卖呢?难道股票市场是下金蛋的母鸡,没完没了?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韭菜的最爱、做市值与做净值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