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新手攻略:基本分析vs技术分析

基本分析

基本分析,就是了解股票的「基本面」,即了解公司的盈亏、现金流、资产负债、利润幅度、回报率等企业财务数据。另外,还要对宏观、微观经济、相关行业前景、有关公司在行业的地位、领先之处、公司营商地区的法规和市场特性、利率和外汇走势有一定认知。

在股价方面,要把当前股价与同其他类似行业的股票比较,再去研究当地同类型企业的市盈率(PE) 等资料,分析股票的股价是否被低估或高估。

基本分析的宗旨是,透过比较同类企业的现价以及预计的将来业绩增长,去决定股票定价有否被低估或高估,如果低估即抵买,若已买入,股价被高估时就是时候卖出。

一般来说,基本分析的投资回报期通常较长,著名「买入持有」 (buy-and-hold) 策略的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 就是以基本分析去决定买卖与否的投资者。

技术分析

技术分析的投资者较少注意企业在经营上的周边资讯,而是集中分析股票的走势、交易量和股价变化。

技术分析的宗旨是,股票当前的定价已经反映了企业价值,股票走势是由市场情绪所带动,大户散户间的供求、资金的流向等等都会影响股票升跌,这些走势都有一定的重复模式。技术分析就是用不同方式产生图表,例如比较常见的移动平均汇聚背驰指标(MACD)、相对强弱指数(RSI) 等,从过去的表现和走势分析将来的升跌,从而低买高卖获利。

技术分析的投资时期可长可短,但普遍都比基本分析短。

基本分析和技术分析各有千秋,哪种方法适合自己,在于个人的投资策略、投资目标,以及个人偏好,但都要做好功课,学看数字、消息或图表等。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股票投资新手攻略:基本分析vs技术分析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