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每次股市大跌时,VIX指数都会大涨?

每当股市一大跌,「 VIX 」就会成为众人的焦点,这篇文章我们把跟VIX有关的要点整理给大家,包括「 VIX是什么」、「 V IX的相关产品」、「投资VIX要注意的地方」三个方面,让我们往下看。

VIX 的正式名称:波动率指数

或许有人看到「波动率」头就开始痛了,但没关系!这边我们并不会讲太多外星语般的衍生性金融名词。只是为了要完整解释VIX,多少得提一点。

VIX的全名是「Volatility Index」,又被称为波动率指数恐慌指数,它连结美股S&P500指数的选择权隐含波动率。因此,它可以反应未来30天内投资人对S&P500波动率的预期。

VIX是由CBOE (芝加哥选择权交易所)于1993年推出,如果您想知道「选择权隐含波动率是什么」、「这波动率怎么算出来的」?您可以前往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的网站说明。

「波动」就是S&P500指数涨跌的幅度,涨跌越大、波动越大;涨跌越小、波动越小。所以说,许多人认为VIX指数是「股市越涨、VIX越跌」,这是错的!

而当大事发生时(比方说新冠肺炎疫情),股市就可能会大跌,波动就会瞬间拉大。VIX指数就会一下涨好几倍,成为当时的焦点。

VIX指数是加速度,不是速度

但是,VIX指数跟股市不完全反向,因为VIX指数更像是「加速度」而不是「速度」。50万的汽车和500万的汽车都能开到时速100公里,而越贵的汽车,越强调「0~100km/h需要X秒」。「时速100公里」是速度,「0~100km/h需要X秒」是加速度。因此,当股市跌的越凶越猛越快,VIX指数就会飙高;但当股市一天只跌一点、缓跌时,VIX指数反而会下降,此时单纯只想用VIX相关产品做空股市反而会赔钱。因此,VIX相关产品适合用来预防突然的下跌,跟指数相反的反向ETF更适合做单纯的做空。

VIX有哪些相关产品

iPathB系列 标普500波动率指数短期期货ETN(VXX)

ProShares波动率指数短期期货 ETF(VIXY)

Velocity Shares每日做多短期波动率指数 ETN(VIIX)

VelocityShares每日二倍做多短期波动率指数ETNT(VIX),有杠杆

ProShares倍数做多波动率指数短期期货 ETF(UVXY),有杠杆

这里你可能想问,那我们该选有杠杆的还是没杠杆的呢?这就要看您的投资功力了。如果您觉得能精准掌握VIX涨势,那当然是有杠杆的更好,因为它可以放大投资报酬。相反地,如果您觉得还需要多学习,那从没杠杆的开始会更安全,需要评估自己的状态谨慎选择。

VIX 产品,不适合逢低买进,而更适合当做买保险

虽然股市大涨时,VIX指数不会持续破底,但是要注意的是,VIX的产品会。因为这些产品本身都有经理费、管理费等成本,所以净值会越来越低。

举例来说:富邦VIX在2016年挂牌时还有20块,现在却剩6块左右,今年二月时更跌到2块多;如果从20块一路逢低摊平,假设持有成本平均在12块,也需要它暴涨一倍才回得来。因此,如果您喜欢逢低买股票,然后赔钱就想先放着不管等它回来的话,那你可能不太适合购买VIX产品,因为它很可能再也回不来。

然而,VIX产品却是个不错的保险。保险就是个希望它用不到,但是当意外发生时又觉得「有它真好」的东西,因为保险公司会负担大部份的费用。

同样道理,VIX产品也是,不建议拿它当作一夜致富的工具,因为天底下没那么好的事,有也是运气。倒是可以在担心股市崩跌时,拿一点钱买一点起来。如果股市真的崩跌了,那就可以用VIX产品的获利来弥补其他股票的亏损;如果股市没有崩跌,那反正当初也只买一点钱而已,亏损不大,就当缴保险费吧。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为什么每次股市大跌时,VIX指数都会大涨?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