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克音乐——国内领先的古典音乐服务提供商

中国领先的古典音乐授权、订阅和教育服务提供商——库客音乐(KUKE) (Kuke Music Holding Limited)已经提交了招股书,拟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德意志银行(DB) 、老虎证券以及尚乘国际担任此次IPO的承销商。

公司简介

库客音乐s 中国古典音乐版权许可、订阅和教育服务提供商。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Frost&Sullivan)的数据,库客音乐是中国2019年就收入而言最大的古典音乐许可服务提供商和第二大在线古典音乐订阅服务提供商,市场占有率分别为46.6%和13.8%。

业务与服务

公司业务主要分为块:授权和订阅服务、教育服务、线下音乐节。

授权和订阅服务,自然是以版权为基础的流媒体授权服务。库客音乐从2006年起就开始搭建专注于非流行音乐(主要是古典音乐)的“库客数字音乐图书馆”。

库客数字音乐图书馆拥有 Naxos、Countdown、Sony Music等国际著名唱片公司的授权。2017年,图书馆收藏了世界98%的古典音乐及200多个国家及地区独具特色的民族风情音乐,同时还包含爵士、电影、新世纪等多种音乐类型;至2019年12月31日,库客音乐已建成中国最大的古典音乐内容库,包含约180万首音乐曲目,其中包括160万首传统古典音乐曲目和22万首爵士、世界、民谣和其他音乐流派的曲目,覆盖约4.2万名音乐家、2000种乐器和160个国家和地区,以及1900个视频主题。

截至2020年9月30日,公司有743个机构用户,包括444所大学和音乐学院以及299个公共图书馆。

教育服务主要包括智能音乐教育解决方案,是公司于2015 年11月开始推出的服务。主要包括提供专有的Kuke智能钢琴,Kuke智能音乐教学系统和Kukey课程。截至2020年9月30日,库客音乐在中国161个城市的1300所幼儿园招收了10200多名学生,并在这些幼儿园放置了6800多架库克智能钢琴,同时还通过分销商向其他教育机构销售了1万多架库克智能钢琴和1900多个库客智能音乐教学系统。

线下业务主要是公司收购北京国际音乐节(BMF)。随着中国对古典音乐的欣赏与日俱增,人们对体验现场古典音乐的兴趣也越来越高。为了应对这个不断增长的机会,库客收购了在北京举办了北京音乐节和其他有影响力的古典音乐活动的BMF。

行业概况

古典音乐在中国的日益普及,而随着移动设备和互联网普及率的增长,古典音乐内容的数字化以及在建立古典音乐演唱会场地近年来稳步增长。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在线古典音乐订阅服务提供商的付费订阅以及古典音乐表演的票房收入的市场规模,已经从2015年的10.40亿元增至2019年的17.34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3.7%,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24.0亿元。

古典音乐许可市场规模从2015年的7020万元增至2019年的1.35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7.8%,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2.16亿元。

中国学生钢琴教育市场从2015年的176亿元快速增长到2019年的390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2.0%,预计到2025年其规模将翻一番。而就支出而言,2019年钢琴教育**国学生乐器培训市场的68.8%,按学生人数计算,2019年占66.6%。预计到2025年的比例将分别增加到71.0%和69.0%。

公司业绩

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前九个月,库客音乐的收入分别为1.52亿、1.46亿和0.35亿人民币。其中BMF的收入在2018年和2019年分别为2463万元和6116万元。

营收构成上,库客音乐2019年总收入(包括收购BMF)达2.07亿元人民币。其中音乐授权和订阅服务、智能音乐教育和现场古典音乐活动分别占比44.9%、31.0%和24.1%。截至2020年9月30日的9个月内,音乐授权服务和订阅服务、智能音乐教育、现场古典音乐活动分别占库客音乐总收入的86.6%、12.3%及1.1%。

利润方面,公司净利润分别为4046万、5676万和净亏损5937万元。2019年前三季度,库克音乐亏损70万元人民币。由于疫情影响,2020年同期录得亏损5936.9万元人民币。

截止2020年9月30日,公司总资产为7.87亿元,总负债为1.90亿元,其中流动资产2.17亿元对应流动负债1.70亿元。

募资用途

  • 进一步丰富内容产品,探索内容获利的机会,
  • 扩大我们的智能音乐教育服务的地理覆盖范围
  • 增强和多样化我们的智能音乐教育产品
  • 继续增强我们的技术能力
  • 提升品牌知名度
  • 寻求战略性收购和投资机会

风险提示

  • 扩大我们的分销网络
  • 吸引和留住客户的能力
  • 维持并增强内容产品和技术能力
  • 监管环境的变化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库克音乐——国内领先的古典音乐服务提供商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