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招股书在哪里看,快速读懂招股书

本文以京东招股书为例,介绍如何快速看懂香港上市公司招股书

首先,招股书是什么?

招股书,又称招股说明书或公开说明书,定义上是股份有限公司在发行股票时,就发行中的有关事项向公众作出披露,并向非特定投资人提出购买或销售其股票的要约邀请性文件。

招股书可以算是一家公司最全的说明材料。说白了,招股书就是公司用来告诉大家我要上市啦!快来买我的股票!

作为投资者,我们很有必要去了解招股书,看看它在给投资者讲一个什么故事,值不值得打新。

招股书哪里找?

如果在老虎证券可以从新股申购页面找到,也可以从个股页和公告中找到。

当然也可以通过港交所的披露易查询:https://www1.hkexnews.hk/search/titlesearch.xhtml

招股书有哪些重要项目?

一份正式的招股书通常有400-700页,厚厚一叠对于大多数非专业投资者有点难以下手,都读完是不太现实,也挺浪费时间,比如京东这次港股招股书有711页,对于知识打新的朋友而言似乎也没必要读那么细。

在招股书封面之后是"重要提示"!不是目录。如下图所示,通常准上市公司会将本次招股最重要、最基本的信息放在重要提示中,包括上市代码、发行数量、发行价格区间、招股日期、保荐人等等。

保荐人是港股上市专有的角色,类似上市推荐人,从公司计划上市全程陪伴至公司上市,帮助拟上市公司撰写招股书,向港交所提交申请版本招股书,答复港交所的问询,是决定公司能否顺利上市的关键。

如果公司不是特别知名,那么看保荐人过往保荐的业绩就很重要。因为保荐人还有一大任务就是”护盘“,即所谓的绿鞋机制的执行人,在上市后,进入股票市场购买(或者出售)股票以稳定价格,使其股价在上市初期处于正常水平。

由于京东是二次上市,只设置发行价格上限,不设置价格区间。

港股申购采用的是阶梯制,在招股书中会将阶梯制公布出来,投资者只能按照每阶梯数量认购,比如,京东一手50股,则按照50股的倍数设置阶梯,第一档位就是50股,第二档位100股。并非每递增50股就是一档,比如1000股的下一档就是1500股,中间不设档。

此外,京东

是走全电子申购流程,传统香港新股申购还有很大一部分是线下簿记的,这就是为什么香港的新股截至申购到公布中签中间要很多天,主要是线下簿记的流程繁琐耗费人力。

接下来是"预期时间表",这里大多数是给予下线认购的时间表,作为从互联网平台认购的投资者,只需要知道:开始申购和截止申购的时间(需关注申购通道时间安排,通常各家券商都有微弱的时间点出入,不会完全根据港交所的时间);定价日期、分配日期和上市日期。

了解完新股的基本招股信息,接下来正式开始看招股书了,来到"目录"页,内容较多,将重点给你们画出来了:

 

要全面了解一家公司,当然要从阅读"概要"开始,这也是必读项目,即便人人都了解的京东,也建议大家认真读概要。

概要就是是缩略版的公司业务发展、财务数据、风险因素、股东和募资用途的介绍。对于打新的投资者,如果不想看全部的招股书,把概要看完就差不多了,了解的一下公司是干什么的?提供什么样的产品和服务,有多大的行业空间,大股东是谁?有没有知名投资机构背书。

比如京东的概要长达16页,讲述了京东的电商业务、供应链物流、竞争优势和战略规划、募资金额及用途等等。还有三张财报表和收入拆分项目。

可以看出,截止2019年底,京东57%的收入来源于电子产品和电器、31.5%的收入来自日用百货商品,商品总收入占比达88.5%,此外还有平台广告收入和物流、服务收入等其他收入。

看完概要,你将多公司有一个全面的了解。这时候一定会觉得这公司真好哎。招股书作为一家公司上市的门脸,通常都是尽力写好的一面,但由于监管要求,准上市公司应尽义务披露所哟偶可能存在的风险因素,因此有一个长达几十页的"风险提示"。但从客观情况看来,风险提示中写的都是常规性的风险、市场风险、政策风险、不确定因素等,如果真的公司造假,风险提示中也不会披露的。

风险提示又多又长,实用不足,但也能给你的投资热情降降温。真正的风险必须是自己去理解判断的

如果你还想了解更多公司业务和潜力,请阅读行业概览、业务和财务资料。

行业概览,公司上市前需要花几十万元找一家第三方咨询服务公司,帮它分析一下这个行业的格局和前景,以及上市公司在行业中所处的一个地位。同时还会介绍这个行业的主要成本及其走势情况,这些内容有一定参考意义,但既然公司花了这么多钱,当然不会写负面的咯。

公司业务和财务资料是招股书中最为核心的一部分,也是概要的扩展,内容非常详尽。财务数据是业务运行的结果,利用业务数据可以判断公司的增长前景。业务模式、业务构成、经营范围及相关数据,通过这些了解公司的经营情况。

财务数据,包括利润表、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先看看3年内的营收和利润增速,如果增速高且属于稳定增长,会让市场安心不少,如果属于一年不如一年,或者3年内没什么增长,这类公司你就小心了。

之后就是股东。控股股东的实力如果很强,会给上市公司背书,比如京东的第一大股东是腾讯的全资投资公司(黄河投资)。但京东的董事长刘强东仍然拥有控股权,这是由于AB股的关系。

这个页面上,会展示实际持股占比和投票权的占比,因为京东的A类普通股和B类股所代表的的投票权为1:20,而刘强东持有的大多数是B类普通股,因此投票权更高。

接下来要看股本和募资用途。公司上市募资如果是为了发展主营业务,且主营业务正处于高速发展期,这类公司市场更为看好,如果大部分的募资是为了还债,那就要注意了。

另外,很多港股上市公司在招股时候都会引入基石投资者,包括参与基石投资者名称,认购数量等。基石投资者有6个月的锁定期,也相当于给公司上市做一个背书,但是网易和京东都足够知名,就没有这个类别。

最后,再认真对一遍承销和全球发售框架,承销部分主要指明国际配售和公开发售的细节。当然还有一些大股东的承诺,比如京东的大股东黄河投资(腾讯子公司)披露于定价日起至定价日后的90日不会出售股份。

大家也可以通过发行股本计算公司的募资规模,再用发行价格*总股本计算一下市值是否合理。

以京东为例,发行1.33亿股(超额配售权之前),按照最高236港元价格计算,京东市值达7293.28亿港元(941亿美元),募资约(不计费用)313.88亿港元(折合40.5亿美元),如计算超额配售部分则募资约360.96亿港元(约46.6亿美元)。

香港上市分为国际发售和公开发售两部分,通常国际配售占比超过90%,但如果公开发售部分超额认购倍数很高会启动回拨机制,将国际配售的部分调整一些到公开发售,这些具体信息将在全球发售框架中列出,比如京东公开发售如果超过15倍,则会启动回拨机制:

关于如何简明扼要读招股书就讲完了,打新选股还是要读一度招股书,对公司有个深刻了解。当然招股书也可以丰富你的商业认知,对行业的了解更加清晰明了。

最后,最后,理论要与实践相结合,招股书写的再好,打新还是要开招股的情况,招股期间获得热捧(即公开发售超额认购多的)公司往往表现更好。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港股招股书在哪里看,快速读懂招股书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