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窝轮与港股期权的区别

窝轮是香港市场所独有的,是一只非标期权。而港股的个股期权是美式期权。

窝轮与期权有着较大的区别:

1、窝轮是市商制度,即散户只能买入或者平仓,而不能卖出(做空);期权是公平的,散户和机构都能买卖,其期权价格是市场竞争后的结果。由于窝轮散户不能卖出收取期权金,导致价格被轮商所操控。

2、窝轮是现金结算制度,期权是实物交割制度,导致窝轮不能通过正股很好的规避风险。

3、美式期权可以提早行权,而窝轮只在到期日行权。

4、正股分红时,期权和窝轮都不调整行权价,只有特别分红和送股才调整。

综合上述原因导致窝轮的价格虚高与期权价格。

举个实际例子:

以正股中信银行H股HK0998为例子,现价4.9,认购窝轮,信行汇丰九六购A  HK27861,行权价格为5.58,到期日2019年6月28日,窝轮价格为0.189。

而对应最接近的看涨期权为2019年6月27日到期,行权价为5.5,其期权价格为0.36。

看上去期权0.36比窝轮的0.189贵0.171。但是实际期权反而便宜,我讲一下具体的原因,因为中信银行H股每年5月底或者6月前几号会进行一次年度分红,对于这种高股息率股票,其分红相对很稳定。可以预估明年也差不多分红0.261/0.86=0.3港币。由于期权可以提早行权,那么可以在分红前提早行权获得分红,而窝轮是没办法的。

具体计算:比如到2019年5月20日,中信银行H股正股价格为6.5港币,5月底分红为0.3港币,那么期权提早行权,每股可以直接获得收益6.5-5.5-0.36=0.64港币。而如果是窝轮的话由于窝轮不能提早行权,那么窝轮的价值就会是6.5-5.58-0.3-0.189=0.431港币。

期权价格是市场买卖双方竞争后的结果,窝轮是轮商控制后的结果。

买窝轮不如买期权,期权的价格能完美的表现出其价值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港股窝轮与港股期权的区别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