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ADR,港股市场风向标

在投资港股、美股的过程中,经常会看到ADR这个词。ADR是什么意思呢?

ADR是英文American Depositary Receipt的简称,ADR即美国存托凭证,又称美国预托证券,是一种可转让证券,由非美国公司在美国向美国投资者发行,并且在美国的证券市场交易。

ADR代表了在美国金融市场交易的公司的证券,是大多数外国公司在美国股票市场交易股票的方式,使得美国的投资者可买到其他国家上市企业的股票。

为什么要发行ADR?

根据美国证监会(SEC)的规定,只有注册地是美国的公司才能在美股上市交易。另一方面,美国法律规定法人机构以及私人企业的退休基金不能投资美国以外的公司股票。但是它们却可以购买在美国上市且向美国证监会登记的美国存托凭证。

具体操作模式就是,这些公司将部分股份存入金融机构,再由金融机构发出票据在交易所买卖。因此投资者并非买卖公司的股票,而是买卖金融机构发出的票据。

内地企业去美国上市都是以存托证券形式在美国市场交易,在香港上市的重要蓝筹股,也都有在美国发行ADR。

存托凭证是谁想出来的?

存托凭证是由美国金融业巨子J·P·摩根创建。1927年美国投资者看好英国百货业公司塞尔弗里奇公司的股票,由于地域的关系,这些美国投资者要投资该股票很不方便。

J.P.摩根发明了一个办法:

通过在美国与英国都有分支机构的一家银行持有塞尔弗里奇公司股票,银行持有股票后,银行将股票托管,并将该只股票以存托凭证的方式在股票市场采用1:1的股票价格并以美元出售。

发行存托凭证的银行会帮助美国投资者处理塞尔弗里奇公司股票配股或者分红。

这样就方便了投资者购买外国公司股票,同时向托管银行缴纳购买凭证的手续费以及现金或股利分配的手续费、基础证券在托管机构里的保管费等。

ADR的发明大大提高了股票市场的活跃性,摩根大通银行也通过出售ADR大赚一笔,通过购买外国公司的股票来在本国出售ADR也越来越被其他银行所效仿,而许多外国公司也通过这种方式成功在美国进行融资。阿里、京东、百度、网易等互联网巨头赴美上市均采用发行ADR的方式募资。

ADR有什么优势?

股票通过美国存托凭证方式上市有以下优点:

1、提高发行公司在国外市场的知名度,拓展境外筹资渠道,为日后直接在美国市场发行证券奠定基础。

2、具有比一般股票更高的流动性。不仅存托凭证之间可互换,也可与其他证券互换。

3、降低交易成本。美国存托凭证大多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注册,被看作是一种美国证券,可以在美国的证券交易所市场进行自由交易,便于非美国公司进入美国证券市场。

4、ADR使美国投资者能够购买外国公司的证券,而不会带来跨境货币交易的风险或不便,提升了资金效率和证券流动性。

港股ADR,顾名思义,就是香港股市的股票在美国的存托凭证。

由于历史和地域的原因,港股受欧美等西方市场影响较大,再加上联汇制度的影响,汇率、货币政策调整也基本与美国同步,以至于在香港股市,流传着一句话,叫做:收市看英国、晚上看美国、早上看日本。

再加上美国股票市场和港股市场开市的时间差,特别是周五美股收市后,港股要等到周一上午才会开市,周五的港股ADR价格则成为了周一港股开市的风向标,有甚者甚至称港股ADR是港股市场的预言家。

 

其中,腾讯ADR作为港股ADR中的代表,目前,正在以TCEHY 的代码在美国交易市场出售。

ADR预测港股走势靠谱吗?

先说结论:当然不能作为唯一指标,只能作为一个重要参考因素。

ADR价格确实和公司本身上市的地方股价有相关性。因此很多人以ADR在美国交易的价格,来预测正股在香港开市后的走势,希望能从中套利。理论上,这策略有时是行得通的,但近年随着港股通南下资金的增多,正股与ADR的关联性在逐渐减弱。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港股ADR,港股市场风向标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