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只神奇ETF,能减少跌幅紧跟涨幅

淘金者来自五湖四海,聚集到美股这个江湖。来淘金的小伙伴们满怀着憧憬来到股市时想的肯定不是爱的奉献,多赚点钱才是最初的梦想。而梦想和现实之间还隔着一个世界顶级的化妆师,随着多年的折腾,梦想上的彩妆退去后才发现现实丑陋无比,多数的人参加股市还真的就是爱的奉献,亲手把自己辛苦赚来的钱在股市中默默的转账给一个个素不相识的人。

为什么会这样呢?按说股市是一个长期上涨的地方,为什么投资者折腾来折腾去却总是赚不到钱呢?常见的说法是投资者心态不好,不能做到别人贪婪你恐惧,更做不到别人恐惧你贪婪,需要进行心理建设,多学习股神语录,股神思想。

真是这样吗?

我认为,这并不正确,心态的问题只是一小部分,更多的是因为仓位管理和投资对象选择出现了问题。大多数投资者在明知道“前途是光明的”的情况下仍然还坚持不住,赚不到钱,不是因为心脏不够强大,而是因为错误的选择了过大的仓位,或是波动性超出其心理承受极限的标的,导致在价格剧烈的震荡中被甩出局,无法坚持原定策略进而和后续的涨幅无缘,而后看到上涨再追,再被震下来,总是被动的高吸低抛,不停地亏损。

就像一个快乐的cowboy满心欢喜的捧着藏宝图去淘金,出发前还想的好好的,这金子定死是自家的了,就差打包带走了。骑上牛出发后没想到骑的是牛魔王,还没走几下就直接上天入地了,一般人哪受得了这个,几下就被掀翻在地,摔的七荤八素,吓的不要不要的,哪还能找金子?如果当时骑上一头稳当的老黄牛,是不是结局会有些不同?

如果,你能买到一个涨跌都比较平缓,尤其是下跌比较温柔的好东西,就能更容易的坚持到终点。当然,这也同样需要合理的资金管理配合,但毕竟通过选择波动性更低的品种能让我们的投资生活更美好一些。

其实通过降低仓位就能达到在整体资金上平缓波动率的效果。比如,满仓持有一支股票,动不动一个筋斗就跌20%,这太刺激了啊,简单的办法就是把仓位降低一半,这样总仓位波动率直接就会降低一半,变成10%。但这样把盈利的能力也砍掉了一半,可以说我们同时把上涨和下跌的幅度都对称的砍掉了。那么可不可以无耻的想,有没有东西能在跌时少跌些,涨时也挺带劲儿呢?今天要介绍的主角就是这么一个开挂的ETF。

这支ETF就是USMV,美国市场低波动指数ETF。它是黑石旗下Ishare基金公司Smart Beta系列基金之一,目前基金净资产约235亿美元,20日成交均量约410万份,也算是一个大家伙,交易不用担心流动性问题,整体费率0.15%。这个基金有什么过人之处呢?先卖个关子,一会再说,先来介绍一下基金的投资策略。

USMV追踪的是MSCI美国低波动指数,主要投资于美国市场上的大中型股票。对其母指数MSCI USA 指数使用MSCI的Barra资产模型和Barra优化器进行风险优化,在给定条件下通过对不同成分股风险暴露程度控制以及估计协方差矩阵的方法来降低整体的风险。

是不是晕菜了?怎么看也不像人话。通俗的说就是对MSCI USA指数设置一些成分股权重的条件后,使用一个厉害的工具一顿调整,选出波动性最低的一组股票,这种调整还不是一次性的,每年的五月和十一月还要重新计算再平衡一次,半年平衡设置最大允许的换手率是10%。基于这种优化,目前低波动指数相对标普500指数三年的β值只有0.75。

现在我们看看USMV的表现,先看一下成立以来的整体走势。下图黄线是标普500走势,蓝线是USMV走势。自从2011年10月成立之后到2019年3月,可以看到蓝线显然比黄线佛系的多,涨跌都比较平稳,而更牛的是在波动显著降低的情况下这一路走来收益与标普500持平。

这样还不能显示出USMV的真正牛X之处,再来看看一个叫“上下行捕获率”的指标。上行捕获率是市场上涨月份跟涨的比例,下行捕获率就是市场下跌月份跟跌的比例。举个栗子帮助消化,如果市场某月涨了100%,而对比的产品涨了90%,上行捕获率就是(90%/100%)X100%=90%。按照USMV三年的β值0.75看,理论的上涨下跌捕获率应该都在75%左右,然鹅,如果是这样,那今天我也不用费这么大劲儿写了,咱们直接75%仓位买SPY就好。

下图来自晨星网站,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USMV跟涨大于跟跌的开挂表现。在一年期内跟涨幅度达到96.25%,跟跌幅度只有59.83%。那就意味着标普500上涨时USMV能紧紧的跟上,而标普500下跌时USMV只跟跌一半左右,放眼到三年,五年周期的表现也一样抢眼。Ishare官网上给出的自2011.11.01至2018.12.31的七年上下行捕获比也达到了上行捕获81%,下行捕获56%。完美的实现了我在文章开头的无耻想法,涨的多一些,跌的少一些。

依据目前USMV的表现我们可以说忘了SPY吧,USMV才是更优的选择。相对其优异的表现,比SPY多出那0.06%的费用完全是物超所值。持有USMV能让你的情绪更稳定,更容易坚持到收获金子的时刻。此外对于趋势投资者来说,USMV这种波动更小的标的也能有效的减少大幅震荡带来的无效止损,让趋势跟踪变得更容易。

美中不足的是这支基成立的时间还稍短,没有经历真正熊市的考验,需要更长期的数据证明自己,我们不妨持续关注。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这只神奇ETF,能减少跌幅紧跟涨幅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