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融券

  1. 融资交易

(1)融资交易是投资者以本人证券账户内的资金或者证券作为质押,向券商借入更多资金用于证券买入,并在约定的期限内偿还本金和利息。

(2)开通或升级为保证金账户后,投资者即可在老虎证券进行融资交易,享受日内最高4倍杠杆融资,隔日最高2倍的杠杆。

  1. 融券交易

(1)融券交易是投资者以本人证券账户内的资金或证券作为质押,向券商借入证券卖出,在随后的某个时间,买入相同数量和品种的证券归还券商,并支付相应的融券利息。

(2)开通或升级为保证金账户后,投资者即可在老虎证券进行融券交易,享受日内最高4倍杠杆融资,隔日最高2倍的杠杆。

(3)融券做空的费用比较复杂,一般情况下融券的费用与该只股票的风险程度、股票的流通性和做空比例(可供出借股票数量)有关,融券费用并非固定不变的。

(4)融券交易可能因可供出借股票数量不足或股票借出者召回股票,而面临空头股票被补仓的风险。

提示:融券交易后,在当前可供出借股票数量不足的情况下,券商可能在不通知客户的情况下对股票进行平仓。

  1. 融券做空

(1) 什么是融券做空

融券做空是美股最基本的一种做空方式,这是一种与做多相反的操作。当投资者不持有某一股票,但认为它未来价格将要下跌,可将投资者证券账户内的一定资金作为担保向券商借入该股票并卖出;待价格下跌时,再以更低的价格买进同等数量的该股票归还券商,从而赚取高卖低买的差价。

(2) 如何操作

如需做空某只美股,直接在个股下单时选择“卖出”即可。在Tiger Trade APP中,可在个股详情页最下方,点击交易>卖出,进行操作,订单成交即为做空成功。

(3)融券利息

由于投资者卖出的股票是从券商处借得,因此需要向券商支付一定的利息(从做空的T+2日开始计息)。

收取融券利息的行业规则为“以市值计(mark-to-market)”,即先将证券日末收盘价乘以102%,然后取整到美元,再将该整数证券价格乘以融券数量,得出抵押金额(抵押金额的乘数至少应为100%,根据适用的法律或市场惯例可能会更高)。

例如,做空100股股票,其T+2日收盘价为59.24美元,则相应现金抵押金额计算如下:59.24*102%=60.4248,取整至61美元;再乘以股票数量得出最终金额61*100=6100美元。如持有空头仓位多日,每日抵押金额相应变动,以此类推。

美股个股的做空利率是动态的,即个股做空利率会根据股票风险程度、股票流通性和借入难易程度(可供出借股票数量)调整。当股票波动大、做空人数过多时,会导致融券利率上涨,有时利率可能会超过100%。一般情况下,股价走势平稳、做空池充裕,利率会相对稳定便宜。

(4)个股融券的参考利率

在Tiger Trade APP个股行情页面,点击股票价格右侧的“融”字符号,即可查看该个股的当日融券利率,作为推算实际融券时利率的参考。如果此处没有显示具体数字,则说明目前无券、没有固定利率或利率在变动。

4.做空的风险

(1)风险与收益不对等

风险与收益的不对等,是做空的内含风险。理论上说,当投资者做多一只个股,其最大限度的亏损为股价降至0,即亏损比例100%;但当投资者做空一只股票,相对其做空的价格来说,股价后续上涨空间没有限制,因此其潜在的亏损没有限度,可能是200%、300%甚至更高。

(2)时间成本

融券做空必须考虑时间因素。一方面,因为做空操作每一天都有利息产生,随着时间累积成本增加;另一方面,做空最大的不确定性也来自时间,若投资者长时间持有空头,可能面临股价上涨带来的风险。

(3)利率风险

需注意的是,做空下单后,做空利率仍是变化的,投资者最终支付的利息从T+2日起按照每天的实际利率进行计算,并在每月第三个交易日汇总结算。任何人无法预先确定做空利率,如果在持有空头期间个股做空拥挤程度大幅增加、导致利率大幅度上涨,投资者需承担因此增加的做空成本;某些情况下,这可能导致空头仓位的亏损。

(4)召回和强平

做空操作时,空头投资者和出借人的关系是不对等的。股票借出者保有在任何时候要求召回该股票的权利。如果发生召回,券商会尝试用从另一个出借人处借到的股票代替先前借到的股票。如果无法借到股票,就会发起正式召回。召回通常采用交易量加权平均价(VWAP)定单以平掉客户的空头头寸。

此外,如果在借得股票之后,股价持续上涨,对该股票的保证金要求也会不断提高。一旦发生保证金不足的情况,将会触发强平。如果某只空头占比高的股票大涨,很可能造成很多空头投资者在同一时间段内急于平仓,导致股价进一步上涨。

(5)公司行动

某些公司行动(如并购、收购、分红等)可能引起做空费率增加。

例如,当公司宣布分红时,通常会导致市场上股票的供应减少,从而可能导致融券利率提高。

(6)退市和停牌

当一只股票退市或停牌时,由于该股票无法交易,投资者可能无法填补其持有的空头头寸,需等到该股票退市完毕或该股票恢复交易才能终止。这一过程可能持续数日、数月甚至更久,尤其当公司破产清算时耗时最长。而投资者在此期间不得不按照该股票的退市价格或该股票最近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持续支付融券费用,融券费用可能很高。

5.做空的限制

(1)并非所有美股都能融券做空

并非所有美股都能做空,并且也不是所有美股每时每刻都能做空。有些价格非常低、或流动性非常差的股票是不允许做空的。而对于那些流动性较差的股票,有可能出现借不到券的情况,则这样的股票做空功能是时断时续的。

(2)同一股票不能同时做多和做空

需注意的是,同一证券账户无法同时做多和做空同一只股票。当您持有一只个股、同时卖出空仓,首先将卖出您持有的股票;如果卖出数量超过持有的数量,超出部分将触发做空操作。

(3)需密切关注账户余额和风控值

做空交易是保证金交易。在进行保证金交易时,券商会按照一定的方式对账户进行风控值计算。当账户总体风控值低于0时,可能导致您的部分或全部持仓被强平。

(4)需支付股票分红

虽然做空者在市场上卖出股票,但股票的所有者仍然属于出借人,其相应分红也归出借人所有。由于股票借出导致出借人无法享受借出部分股票的分红,因此应由做空者支付该部分的股票分红(做空者的实际权益并没有变化,由于除息后股价下跌,空头仓位会增加相同金额的浮盈)。如果做空者不想支付分红,可选择在除权除息日之前平仓。

(5)做空的最小交易数量

部分股票做空时可能有最小交易数量的要求,如100股。

6.其他做空方式

(1)股票期权

美股中很多股票都有相对应的期权(Options),有一个月到期、两个月到期、一年到期等,价格上也有区别。期权分为做多期权(Call)和做空期权(Put)。对于投资者来说,买入做空期权(Put)或卖出做多期权(Call)也是一种做空方式,相比融券做空,这种操作需要投入的资金较少。

(2)指数期权

美股中的道琼斯指数、标普500指数等也有相应的期权。指数期权与股票期权的交易方式类似,可通过购买做空期权做空相应指数。

(3)做空类ETF、ETN

美股市场上做空类ETF、ETN也很多。ETF全称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类似共同基金。美股ETF一般跟踪指数、行业、某种大宗商品或一系列资产的组合等,并承诺为投资者提供与跟踪标的相近的回报。ETF的买卖操作方式同股票基本相同。

ETN也是一种跟踪相应资产组合的金融工具,但其本质上属于一种债务,且不保本。美股ETN大多跟踪股票以外的投资标的。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融资融券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