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基金怎么那么能赚钱

119年了,诺贝尔基金会怎么还有钱可以发奖,而且资产还越来越多

一、诺贝尔奖每年要用掉多少钱?

很多人都知道,诺贝尔奖最初是基于瑞典化学家诺贝尔的遗产所设立。诺贝尔去世时,留下3158.72万瑞典克朗设立基金,用于今后诺贝尔奖的颁发。(现在,1瑞典克朗=0.7222人民币)

1901年第一届诺贝尔奖开始颁发,至今已经走过了119年。除了世界大战中断的几年,每年都要发放大量的奖金,而且越发越多。按照诺贝尔的遗嘱要求,奖金要相当于“大学教授20年的薪水”

诺贝尔奖共有5个奖项,分别是物理奖、化学奖、生理学或医学奖、文学奖,以及和平奖。目前的奖金水平,每个奖项的年度奖金是900万瑞朗。

(没错,的确还有一个诺贝尔经济学奖,但这个奖项的奖金来源不是诺贝尔基金会,而是瑞典国家银行。)

根据诺贝尔基金会的数据,2018年,诺贝尔奖金和运营费用的当年总开销为8960万瑞典克朗6500万人民币)。其中,

当年的奖金总计3600万瑞朗,

诺奖委员会的报酬2740万瑞朗,

诺贝尔颁奖周的活动费用1420万瑞朗,

以及年度管理费用1200万瑞朗

要知道,2018年因为没有颁发诺贝尔文学奖,因此比前一年还省了900万瑞朗。正常的话2018年应该开支近1亿瑞朗(2017年的开支是1.026亿瑞朗)。

还记得前面说了吗,诺贝尔当年捐献的遗产只有3158万瑞朗,只相当于现在每年开销的三分之一。当然,一百年前的3158万跟今天的1亿肯定不能直接比较数字的大小。而且人家诺贝尔基金会是有投资在赚钱的。

但是,颁奖加上运营费用,资产消耗了一百多年,2018年底诺贝尔基金会居然还有市值40.73亿瑞朗的投资资本

不禁让我们好奇,诺贝尔基金会究竟是怎么管理资产的,居然这么能赚钱?

二、诺贝尔基金会的资产管理策略和目标

第一,诺贝尔基金会给自己的投资活动规定了原则:

长期实现足够的回报,为诺奖的发放提供财务基础,并保证诺奖委员会能够独立选择获奖人。

而且,基金会的资产管理要充分考虑金融市场方方面面的风险。

第二,诺贝尔基金会还确定了具体的回报目标:

目标实现跑赢通胀之后,达到3.5%的年化收益率。

在达到这个收益率的同时,要保证资产的风险均衡分布

基金会认为,只要达到上述目标,就可以覆盖诺奖未来的开销

第三,诺贝尔基金会还进一步规定了各类资产的具体分布要求:

股票类:55%的目标持仓比例,以及-15%到+10%的调整范围

固定收益类:10%的目标持仓比例,以及-10%到+45%的调整范围

房地产类:10%的目标持仓比例,以及-10%到+10%的调整范围

另类资产类:25%的目标持仓比例,以及-20%到+20%的调整范围

第四,诺贝尔基金会设定了衡量短期表现的比较基准:

围绕实现3.5%长期回报的既定目标,诺贝尔基金会也设计了一个综合各类资产的比较基准指数,用来衡量自己短期的资产管理水平有没有达到目标。这个比较基准指数包括:

55%的股票类指数:44%的MSCI All Country World Index + 11%的SIX Return Index

10%的债券指数:Handelsbanken All Bond Index

10%的房地产指数:MSCI ACWI Real Estate

25%的另类资产指数:HFRI Funds Composite Index

三、规定了这么详细的原则,那么究竟当前的持仓组合是怎么样的呢?

诺贝尔基金会每年都要公布自己的年报数据。来看看它今年最新发布的,截止2018年底的投资组合。

诺贝尔基金会的持仓组合:                        

可以看到,即使诺贝尔基金会的投资原则设计的很详细,但投资资产组合每年的比例变化还是很明显的。2018年,诺贝尔基金会共持有价值40.73亿瑞典克朗的投资资产,其中:

44%投资于股票基金和股票指数期权

9%投资于房地产基金

15%投资于固定收益资产

33%投资于另类资产

另外还有-1.5%的货币损失

这么说还是不够详细,诺贝尔基金会还具体描述了各类资产的分布情况。

第一,股票类投资:

2018年股票类投资的市值总计为18.09亿瑞典克朗。均匀的分布在各个股票市场上,包括瑞典股票市场,其他欧洲股票市场、美国股票市场、新兴国家股票市场等。当然,这里也包括少部分私募股权投资。

第二,固定收益类投资:

2018年固定收益类资产总计6.11亿瑞典克朗,主要分布在瑞典固定收益基金和外国公司债两类,也少部分持有非公开债券基金,现金比例很低。

第三,其他类投资:

除了上述两大类熟知的投资品类外,诺贝尔委员会也持有一些其他资产。

首先,全世界的认识都是一样的,一个稳妥持家的小能手,哪能不买点儿房子呢。对,诺贝尔委员会也投资了部分房地产,共计3.63亿瑞典克朗。

其次,还有13.55亿瑞典克朗的资产交给了对冲基金管理,其实这部分资产的比重挺大,达到了诺贝尔基金会全部持仓的33%。

看到这里,明白诺贝尔奖为什么能发119年还没用完了吗?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诺贝尔基金怎么那么能赚钱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