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审计监管陷僵局,中国企业率先涌向瑞士上市

上周四(7月28日),中国和瑞士启动互联互通(以下简称:「中瑞通」),允许中国企业在瑞士证券交易所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而监管当局也加快批准中国企业赴瑞士上市。有分析指,中国及美国在中概股的审计合规方面一直不能达成共识,中瑞通可为中国企业提供另一条集资渠道。

首批有四只A股于瑞士证券交易所挂牌,包括科达制造、杉杉股份、格林美及国轩高科,合计集资逾15亿美元(约117亿港元)。

据《CNBC》报导,有份负责这四家公司上市的贝克‧麦坚时律师事务所,其北京资本市场业务部合伙人王航表示,中证监在「短短几周内」批准了新股发行,但其他股票发行的审批过程可能需要几个月,甚至半年时间。

自2020年底蚂蚁集团在中港两地双重上市失败,以及滴滴去年在纽交所上市就随即遭到监管部门的审查后,中国企业赴海外上市受到了愈来愈多的审查。

而中美两国就于美国上市的中概股的审计合规一直不能达成共识,令不少中国企业面临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除牌的风险。加上,于沪深和香港上市的要求比美国更严格,中瑞通可为中国企业提供另一条海外集资的渠道。

一些有能力的中国企业正在转向瑞士上市。王航称,他有客户正在考虑在瑞士优先上市,然后才在香港上市。他又补充,「至少有13家上市公司已提出意向,而且陆续越多」。

SEC主席根斯勒(Gary Gensler)于上月下旬曾表示,目前尚不清楚美国与中国监管当局是否会达成协议,因此难以判断能否令约200家的中国企业免除从美国股市除牌的命运。有外媒日前就报导,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不接受就获取在美上市的中概股的审计文件设下任何限制。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中美审计监管陷僵局,中国企业率先涌向瑞士上市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