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宾尼警告美国衰退程度比70年代、08年更糟

有「末日博士」之称的经济学家鲁宾尼(Nouriel Roubini)早前就警告美国经济将严重衰退,股市恐暴跌5成。他最新警告,随着利率上升和经济背负着高额债务负担,美国正面临深度的衰退,那些称经济仅会出现轻微衰退的人是「妄想(Delusional)」,暗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轻视衰退对未来的影响。

鲁宾尼接受《彭博》访问时表示,有很多原因导致到美国面临严重的衰退、债务及金融危机,短暂而轻浅的衰退的想法完全是妄想,原因之一是新冠疫情爆发后,美国债务比率处于历史高位,他特别提到已发展的经济体及部份行业的负担继续增加。

他又警告,与1970年代时的情况不同,当时美国是有滞胀,但债务比率较低,现在美国却面临滞胀、总供给负冲击和处于历史高位的债务比率。他认为,在过去的两次衰退中,美国实施大规模的货币和财政宽松政策。但这次,美国是在收紧货币政策,而令经济正式步入衰退,政府在财政政策上没有多余的空间。

为对抗近40年高的通胀,美联储采取进取的加息加伐,并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外界忧虑过快的利率上升会导致美国经济陷入衰退,但美联储却多次派定心丸,称美国经济可以「软着陆」,不断加息以压低一直高企的通胀。

美联储将于周二(26日)及周三(27日)进行一连两日的议息会议,利率监测工具显示,本次有约75%机率加息0.75厘,基准利率几将达到2.25至2.5厘。

鲁宾尼又说,「这一次,我们遇到滞胀和严重的债务危机,可能比70年代和2008年的全球金融海啸更糟。」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鲁宾尼警告美国衰退程度比70年代、08年更糟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