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市是什么意思?一文看懂熊市特征、原因、阶段、例子

熊在攻击时会向下扑,牛在攻击时会用角顶上去,若把牛与熊的攻击方式套在股票市场上,所谓的牛角向上顶,可以代表股票趋势向上,即为牛市,反之熊会向下扑,可以代表股票趋势向下,即为熊市。

熊市是什么意思?

当股市经历长时间的下跌,投资者已经表现出负面的投资情绪时,基本上就可以确定市场准备或已经进入「熊市」了。

根据定义,当整体股市的价格在近期从高点下跌超过20%,就可以称为熊市。举例来说,当S&P500 在近期下跌20%,就代表S&P500 进入熊市;当DJ30 下跌20%,就代表DJ30 遁入熊市了。

熊市与牛市相比并不常出现,但是熊市的出现往往都会伴随严重的经济衰退,美国近150 年的历史上就出现过7 次属于教科书等级的熊市,这些熊市也都一定程度的影响了全球投资规则,像是熔断机制就是基于1987 年黑色星期一事件的影响所发明,美国《证券交易法案》和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建立就是1929 年的华尔街股灾所致,可见熊市的出现会造成当时多大的恐慌。

熊市的最大特征:希望股价下跌

熊市发生往往会带来恐惧感,进而引发恐慌性抛售。此外市场的情绪也很紧绷,随时一个坏消息都能让股价再次下跌,这也是熊市的发生原因,在接下来的内容也会详细说明恐惧感出现的原因。

而这股恐惧感会带来一个独特的现象:做空的比例比做多还要高。

所谓做空(也叫卖空、放空),是指投资人卖掉从未拥有的资产,并期待资产会贬值而从中获利,这与一般上的「低买高卖」截然不同,做空的原理是「高卖低买」,做空会让股价下跌,而投资人并不希望资产会升值,否则将会亏钱。

当市场上的做空者数量比做多者还要多时,股市就会进入下跌周期,股价将难以反弹,进而导致熊市发生的机率增加。

发生熊市的原因为何?恐惧感作祟

通常发生熊市的主要原因是投资人觉得市场充满未知的恐惧感,投资人为了避开不安全感,只好把股票卖掉套现,有些投资人甚至会做空市场,会让股市再继续下跌,进而造成熊市发生。

那么哪些原因会造成「恐惧感」的发生呢?这些原因包括市场过度投机、油价过于波动、过度杠杆交易、发生战争、地缘政治危机、恶性通货膨胀、疫情爆发、经济衰退等坏事。

这些坏消息都有一个共同点:造成恐惧感。

这些恐惧感会让投资人采取最保守的行动,最常见的就是回收金钱,以备危机到来时能有现金可以过生活,因此股市没有资金涌入,股价难以上升,而做空者会趁虚而入让股价进一步下跌。

熊市的3个阶段

一个完整的熊市由3 个阶段所形成,依序分别是熊市一期、熊市二期和熊市三期,当市场走完这3 个时期,就代表熊已经走过股市一遍了,以下将分别解释这三者的差别:

熊市一期:最初警讯

股市刚开始下跌时,许多投资人会认为这只是牛市的调整,不担心股价会再下跌,并期待过不久就会反弹。

这时候股市的确有可能会回升,但有些公司的盈利状况已经开始出现隐忧了,也开始与股价脱钩了,有些看出问题的投资人这时早已把资金回收,正在默默等待股市崩盘。

熊市二期:最易恐慌

当熊市二期发生时,股市已经下跌许多,但还是有部分投资人觉得牛市还没结束,而市场剩余的乐观情绪还是会带动整个股市,但如果这时市场发生一些芝麻绿豆的小事,也很有可能会引发恐慌性抛售。

但与熊市一期不同的是,公司的基本面已经有明显的不良迹象,股价虽然上升但基本面已经变质了,这时候会有一波更大的跌势正在蓄势待发。

熊市三期:最为长久

在熊市二期的乐观情绪挥发燃尽后,投资人已经意识到公司的基本面早已和股价脱钩了,而公司业绩不佳、财政紧缩等坏消息陆续出现,整体经济已经陷入不景气循环中。

这时的熊市虽然还在下跌中,但主要跌势会集中在优质的蓝筹股及成长股中,当出现优质蓝筹股下跌的时候,可以反过来想,非蓝筹股票早已在熊市一期及二期跌得差不多了,也就是说在熊市三期时几乎所有股票都无一幸免,股市看似进入无法翻身的窘境。

熊市三期的跌势最久也最大,通常会持续至少半年至好几年,大部分投资人觉得股市已经陷入一片黑暗,难以找到希望,因此迟迟不再入场,而有少部分的投资人会在这时候开始购买一些价值被严重低估的股票,并期待谷底反弹,成为黑暗中的第一盏灯。

熊市vs市场修正期

在股市下跌一段时间后,有些专业人士会报导说这是「熊市」,但有些专业人士会说这只是「市场修正期」,那「熊市」与「市场修正期」有什么差别呢?

持续时间

两者最明显的差别在于持续的时间,市场修正期通常是指2 个月以内的短期下跌,市场也会在这2 个月内回弹,并持续回升进入牛市;而熊市发生时可不只有2 个月,有些甚至会到好几年,像是2007 年次贷危机的跌势就长达了1 年多,而历史上下跌最久的熊市是1929 年的华尔街股灾,当时股市从高点跌到最低点,就花了3 年半。

当然也有例外,毕竟从定义上来看,股市只要下跌超过20% 就算进入熊市了。而2020 年新冠疫情所引发的熊市只经历了19 天的下跌,并跌掉了33% 之多,但随后就反弹回升并持续创新高,虽然跌势及恢复十分迅速,但因为33% 的跌势已经超过熊市定义中的20%,所以也算是一个独特的「熊市」。

投资难易度

除了持续时间,两者的投资难易度也有差别,在市场修正期时,股市的下跌为价值投资者提供一个很好的切入点,若顺利的话将会看到回报。

但熊市却很难提供投资者一个适合的买入点,这是因为熊市很难判断股市的底部在哪里,如果想从熊市中赚到钱,将比市场修正期来得困难许多。

市场修正期 熊市
持续时间 短,通常为2 个月以内 长,通常为2 个月以上
投资难易度 较容易 较艰难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熊市是什么意思?一文看懂熊市特征、原因、阶段、例子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