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马拉雅:紧抓物联网机遇,中国最大的在线音频平台转战港交所

据港交所2021年9月13日披露易》显示,喜马拉雅控股(以下简称喜马拉雅)已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高盛、摩根士丹利和中金公司为其联席保荐人。

灼识咨询数据显示,按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用户移动端总收听时长和在线音频收入而言,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在线音频平台,也是用户首选的在线音频平台,引领以音频为特色的“耳朵经济”。同时,公司移动端主应用程序平均月活跃用户在中国在线音频应用程序中排名第一。其中2021Q2,公司移动端平均月活跃用户在所有中国在线音频平台中位列第一。灼识咨询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六个月,公司的移动端用户共花费8478亿分钟收听公司音频内容,约占中国所有在线音频平台移动端收听总时长的70.9%。

公司以声音连接和服务庞大且高粘性的用户群,已完成多场景全渠道覆盖。公司拥有多元化、覆盖多个年龄阶段内容需求的在线音频服务产品,涵盖98个品类的广泛音乐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个人成长、历史人文、亲子情感、商业财经及娱乐,通过自身移动应用程序以及物联网、车载场景和开放平台,同时接触、连接和服务用户。

与此同时,人工智能(AI)技术及大数据分析一方面促进公司对数据的深度学习,建立AI驱动的发现及推荐机制和智能标签体系,提升了内容分发的准确性和高效性,并持续优化用户体验。另一方面,公司的自有技术也推动了高质量音频内容创作成果的形成。如领先的文本转语音技术(TTS)和自动语音识别技术(ASR)帮助公司高效地将新闻、文章和书籍中的大量文字信息转换为音频,反之亦然,显著扩大了平台内容提供的规模及种类。

不仅如此,公司已助力众多第三方IP合作方和内容创作者实现了更高收入。2020年,公司帮助超161,000名第三名IP合作方和内容创作者获得了13亿元人民币的内容分成收入。同时来自订阅、广告。直播及其他创新服务及产品的收入亦验证了多元化的变现能力。    

2020年营收维持增势,经调整后净亏损有所缩减

2020年公司总营业收入407.61万元人民币,同比大增51.11%,2018-2020年复合年增速为65.92%;2021年上半年总营业收入251.36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5.52%。2018-2020年及2021H1毛利率分别为44.83%、44.49%、49.14%和 55.86%,逐渐升高。然截至2021H1,公司持续处于亏损状态。2020年及2021H1的净亏损分别为288.21万元人民币和686.59万元人民币,同比分别49.74%和382.87%,亏损规模有所增大,其中2021H1更为明显。然扣除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的公允价值变动等影响因素后,公司2018-2020年及2021H1的调整后按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量的净亏损分别缩减为75.59万元人民币,74.78万元人民币,53.94万元人民币和32.36万人民币,净亏损情况有好转迹象。

   于往绩记录期间,公司主要运营数据均实现大增,用户群的持续扩大、用户付费购买的意愿增长和用户活跃度的提升是主要原因。2020年公司平台月活跃用户数量达到208.4百万人,其中移动端102.1百万人,物联网及其他开放平台106.3万人,占比持平;2018-2020年两者复合增长率分别为36.56%87.12%。而付费用户作为公司收入的增长点,成效显著。2020年移动端平均月活跃付费用户10.1百万人,付费率8.4%,移动端平均月活跃付费会员8.0百万人,付费率7.80%2018-2020年复合年终增速分别达到159.49%268.39%

PGC+PUGC+UGC战略,打造音频内容生态

据灼识咨询报告,公司凭借体量最大的音频内容库和数量最多的音频内容创作者,已拥有最丰富的音频内容生态。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拥有超290百万条音频内容,对应总内容时长约为21亿分钟。涵盖98个品类的PGC、PUGC及UGC形式音频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个人成长、历史人文、亲子情感、商业财经及娱乐内容等。2020年平台拥有约5.2百万活跃内容创作者,2018-2020年复合年增速为36.28%。

其中在PGC领域,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与中信出版社等140多家头部出版社达成合作,同时与中国90多家头部网络文学平台建立了业务合作。特别是,2015年与阅文集团的联属公司签订了为期20年的在线音乐版权协议,以批量提供大量有声读物。

在PUGC领域,公司是中国首个推广PUGC的在线音频平台,广受大众欢迎。通过大数据分析及AI技术,建立A+平台,公司实现了PUGC创作者与高质量版权内容间的适合匹配,提升内容的吸引力。同时,也提供各类培训及推广支持帮助其实现更好的财务汇报,增强PUGC创作者的留存。2019年于公司平台实现超过10万元人民币收入的PUGC创作者中,2020年留存率达到98.7%。

而在UGC领域,公司鼓励并邀请平台上所有用户上传其创作的原创音频内容,以推广自身影响力,提升用户的参与度和粘性。

紧抓物联网机机遇,变现模式多元化扩展

公司的变现模式主要为订阅、广告、直播及其他创新产品和服务。

1)在订阅变现模式下,公司一方面于2018年推出会员服务,提供升级的收听体验、优质内容及特权。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6个月,公司的月均活跃付费会员有1370万人,同比大增70.7%。会员特权包括基本无商业广告的收听、抢先体验热门专辑、购买付费点播收听内容和其他商品的优惠券和折扣,及专门的客户服务。会员套餐的定价通常为25元人民币/月及268元人民币/年。联合会员(与腾讯视频、爱奇艺及优酷等流媒体平台和美团、京东等电子商务平台间合作)的定价在198元人民币至233元人民币之间。

另一方面亦推出付费点播收听服务,满足不同用户群的内容消费需求。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的付费点播收听服务包含超13700张专辑。付费点播的定价取自于内容质量、内容创作者受欢迎度及市场需求,截至2021年6月30日,每个付费专辑平均收费约71元人民币。

2)公司的广告服务主要由展示广告组成,包括开屏广告、浮窗广告、投放于自身移动应用程序首页及用户收听页面的广告及音频广告,如特定产品和服务的音频代言。除此之外,公司还提供专门的品牌播客。并与广告商及内容创作者合作。特别是2019年推出的程序化广告,提升了广告商的精准定位和广告分发有效性。

与此同时,公司紧抓物联网机遇,成为最早进入该领域的在线音频平台之一。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的6个月中,公司在物联网及车载场景端的平均月活跃用户为49.0百万人。通过与特斯拉中国、梅萨德斯-奔驰、宝马、奥迪、吉利、比亚迪等70家汽车制造厂商进行合作,实现借助预装设备提供车载音频内容。

同时,公司亦发展自身的物联网产品组合。目前公司提供六款设备,包括但不限于小雅智能音箱的三个版本及一款带触摸屏的智能设备小雅AI图书馆。

中国在线音频市场发展潜力巨大,订阅仍是主要收入来源

在线音频指在线传输或下载到个人设备商用以收听的数字化音频内容,以及以特定主题为中心并通过音频或语音传输的方式进行的社交娱乐形式。在线音频凭借24小时全天覆盖、高度多样化的场景和满足广大用户需求的能力等特点,2020年每名移动端活跃用户花费于在线音频上的日均时长达到117.4分钟,赶超短视频、长视频和在线音乐所在的在线内容形式,占整体在线内容的时间的比例到4.4%。灼识咨询预计,2025年或将增长至17.5%,2020-2025年花费于在线音频内容的总时间的复合年增速有望达到59.7%。

按在线音频用户的数量来计,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在线音频市场。受益于广泛的受众群,中国在线音频市场覆盖更多应用场景,能够提供更多以用户为导向的内容。因此使得中国许多现有运营商均独立运营在线音频平台。同时相较海外国家,中国在线音频行业的变现模式除订阅和广告外,还包括训练营产品、直播变现(虚拟礼物打赏)等方式。

在如此丰富的变现渠道下,中国在线音频市场内用户群发展潜力巨大。由于中国的在线音频渗透率远低于美国,2020年仅为16.1%,是同期美国移动在线音频月活跃用户数渗透率的约三分之一。而同年中国其他在线内容形式,在线音频、短视频及长视频的渗透率分别达到56.7%、73.8%和74.2%。灼识咨询预测,在中国庞大的传统AM/FM广播的用户群(2020年年度活跃听众数达489.4百万名)的基数支撑下,中国在线音频的潜在用户基础或将有力支撑该市场未来渗透率的提升。

据灼识咨询统计,2020年中国在线音频市场的收入增长至131亿元人民币,2016-2020年复合年增长率为69.4%。预计2025年有望达到1038亿元人民币美2020-2025年复合年增速为51.3%。其中,物联网/车载在线音频市场收入的增幅最为明显。2020年增长至457.0百万元人民币,预计2025年收入规模将扩大至173亿元人民币,2020-2025年复合年增速为106.9%

订阅、广告及直播是中国在线音频行业的常见变现模式,其中订阅的收入规模增速最快。据灼识咨询统计,2020年在线音频订阅的收入为5.5亿元人民币,2016-2020年复合年增速为81.1%。预计2025年或将达到57.5亿元人民币,2020-2025年复合年增速为59.7%。个人成长产品和训练营(如孵化在线音频内容创作者定制的训练营)是订阅收入中付费点播收听服务分项内更受欢迎的部分。2020年订阅的移动端月平均付费率及移动端月平均付费用户收入分别为12.8%和人民币19.1元。其中,个人成长产品及训练营的移动月平均每付费用户收入已超过320元人民币。

据灼识咨询统计,按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6个月在线音频移动端收听总时长及在线音频总收入计,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在线音频平台。

结论

公司作为中国最大的在线音频平台,运用PGC+PUGC+UGC战略发展音频内容生态,同时于物联网领域推出多款设备,完善多元化变现模式。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增势持续,且调整后净亏损大幅缩减。自2012年以来公司共完成9轮融资,投资方包括春华资本、腾讯、小米、京东等。2018年的E轮融资由腾讯投资、春华资本等领投,总金额高达40亿元,投后估值超过200亿元。可适当关注。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喜马拉雅:紧抓物联网机遇,中国最大的在线音频平台转战港交所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