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盛名车:毛利率领先同行 上市缓解资金压力

8月31日中国星盛名车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星盛名车)向港交所主板递交了上市申请,东兴证券(香港)为独家保荐人。星盛名车是一家专注豪华车和超豪华车销售的独家汽车经销商,公司曾于去年年初向港交所主板递交过上市申请,由于疫情期间的停工停产,对公司的上下游打击较大,急于上市缓解资金紧缺,导致2020年的财报数据不佳而终止上市,此次,公司决定再次冲击IPO。

 行业情况

 根据佛诺斯特沙利文报告数据,华南地区乘用车销量从2017年开始至2020年逐步下滑,年复合增速为-3.4%,疫情期间跌至低点的363万辆,随着今年疫情受控和经济恢复,预计2021年将达到375.6万辆,2021至2025年复合增速达到4%。而豪华车在2016-2020期间销量没有下降,反而录得9.6%的年复合增长率,未来5年还将以9.9%的年复合增速增长。

 根据招股书信息,华南地区经销市场高度分散,2020年超过3000家,但豪车经销商不足60家,2020年华南地区超豪华汽车经销商排名及市场份额中,捷成股份占据50%,排名第一,捷成股份从1955年开始从事豪华车销售,主要为保时捷品牌销售,是中国最大的保时捷经销商。排名第二的是另一家豪华车经销商公司百得利(6906.HK),已经抢先于公司在2021年7月登陆香港资本市场,所占市场份额为8.2%,截至2021年9月14日发稿时间,股价为7.3港元,总市值为45.6亿港元,动态PE为10倍。而本公司以市占率2.9%排名第三。

 华南地区豪华车售价方面,由过往2016年的159万人民币增长至2020年的216万人民币,年复合增长8%,疫情期间虽然导致经济放缓,但未影响豪车市场价格,2019-2020豪车价格依然有7.9%增长,未来5年年复合增长率或还将以7.7%增长。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统计,相对比2017年、2018年我国汽车经销商亏损面积扩大至39.3%;2019年仅有29%的经销商盈利,不足9000家,但是2018-2020年间,星盛名车的营收依然处于上升趋势。

 经营特点

 公司成立于2002年,专门从事经营豪华车及超豪华车品牌,包括劳斯莱斯、宾利、玛莎拉蒂、宝马、捷豹、路虎、凯迪拉克及阿尔法罗密欧,专注华南市场,拥有一个以深圳为中心,辐射华南地区其他城市的经销网络。截至2021年8月23日,公司在华南地区一线、二线城市经营14家经销店、8家特售展厅。

 公司主要是通过汽车供应商提供的DMS订购汽车,再将汽车售卖给客户,存货采购的资金主要来自汽车供应商关联的金融公司、或汽车供应商指定的金融机构、银行、融资租赁公司等,95%来自汽车供应商指定的厂家金融机构和银行。

星盛名车主营业务为汽车销售、售后服务、汽车配套商品销售等,汽车销售是公司的主要受益来源,根据招股书显示,2018-2020年,汽车销售占总营收的近90%,该业务毛利占总毛利的6成左右。

 财务特征

 招股书显示,2018-2020年公司的营收逐年上涨,分别为37.6亿元人民币、38.7亿元人民币、42.8亿元人民币,归母净利润有所波动,分别为2.5亿元人民币、3亿元人民币和1.6亿元人民币,毛利分别为4.49亿元人民币、4.69亿元人民币、5.13亿元人民币,毛利率三年稳定,分别为11.9%、12%、11.98%,净利润率在2020年疫情期间下跌,今年Q1已经恢复。超豪华车的收益占比从2018年的62.6%下降至2020年的56%,2021年Q1回升至60.4%,其中劳斯莱斯贡献稳定在三分之一左右,其次为宾利,20%左右。劳斯莱斯单车售价2020年微降至540万人民币,为宾利汽车270万人民币的2倍。

公司在2020年的毛利率领先于同行业,超过已经在港股上市,且也以豪华车销售为主业的中升控股(881.HK)、美东汽车(1268.HK),净利润率相当。

 拆解毛利可看到,在过去3年中,超豪华车的毛利率均在9%以上,而豪华车的毛利率只有4%-5%之间,超豪华车贡献了一半的收入和41%左右的毛利。2020年星盛名车共销售4992辆超豪华和豪华车,平均售价80万元人民币,对应毛利为3亿元人民币,平均计算下来,每一辆车的毛利为6万元人民币。

 公司需要大量的运营资金以应付日常运营,根据过往3年财报显示,分别录得-2.67亿人民币、-4.29亿人民币、-3.14亿人民币流动负债净额,公司过分依赖价款进行运营。截至今年6月,公司持有银行结余为1.59亿人民币,以抵押存款0.98亿人民币,而有息负债为8.349亿人民币,故公司本次上市也是为了缓解资金压力。

 需要特别留意的是,汽车供应商的返利是汽车经销商压缩成本的一项重要手段。固定返利是指经销商在向供应商购买汽车时,供应商会按建议零售价的5%-8%折算为返利金额,抵扣汽车购买成本。2018年、2019年、2020年公司分别获得返利2.92亿元人民币、2.48亿元人民币、2.53亿元人民币,已经超过当年公司净利润,占当年总收益的5-8%之间。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星盛名车:毛利率领先同行 上市缓解资金压力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