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康集团:诊断检测服务商二次递表,IPO前达安基因持股46.96%

据港交所披露,云康集团于9月6日递交招股书,招银国际和浦银国际为联席保荐人。上一次递表时间为今年的2月26日。

公司是一家医学运营服务的供应商,致力于为医疗机构提供诊断外包服务

成立于2008年的云康集团,是一家医学运营服务的供应商,致力于为医疗机构提供专业的诊断外包服务。同时,拥有六个独立临床实验室,为非医疗机构提供相应的服务,满足诊断的需求。若按收益计算,截至去年末,云康集团于我国医学运营服务市场排名第五,市占率为3.7%。

医疗改革经历了十年,医联体让云康集团认识到,市场对于医学运营服务有非常大的需求。通过提升自身的诊断能力,并引导患者得到合适的就诊,以及合理分配医疗资源。云康集团已经发展成为,一家全方位的医学运营服务平台。

云康集团的业务模式可以分为三部分,分别是诊断外包服务,为共建医疗机构提供的诊断检测服务,以及为非医疗机构提供的诊断检测服务。其中,诊断外包服务为公司第一大业务,2018年-2020年及截至2021 年4月30日止四个月诊断外包服务占总收益的比例分别为75.3%、68.3%、71.5%及64.6%。诊断外包服务的对象是医院、其他医疗机构以及公司。由于医院需要诊断检测的患者样本较多,过程会耗费过多时间和资金。而其他医疗机构以及公司,没有自行诊断检测的能力。因此,针对这样的需求,有了该项服务的存在。云康集团提供超过2000项诊断检测项目,包含病理检测、感染病诊断检测,以及遗传病诊断检测。同行第三方诊断机构有金域医学、迪安诊断、康圣环球等。

此外,公司第二大业务为共建医疗机构提供的检测服务,公司向医联体中的成员医院提供医学共建服务,协助医院更好地管理其诊断业务。各医院均可基于其特定需求选择公司供应范围内的服务。

2020年实现扭亏,新冠检测贡献较大

2018年至2021年4月30日止,云康集团每年营收分别为5.96亿、6.78亿、12.00亿和4.55亿人民币;同期利润分别为-5034.4万、-31544.4万、2.60亿和9902.4万。受益于疫情,云康在2020年后开始扭亏为盈。2020年和2021年前四个月,新冠肺炎疫情检测产品分别高达5.47亿和2.24亿,远远高于同期利润。

达安基因为公司最大的供应商

达安基因集团是公司最大的供应商。截至2018年、2019年及2020年12月31日止年度以及截至2021年4月30日止四个月,自达安基因集团的采购额分别为人民币80.1百万元、人民币52.4百万元、人民币81.9百万元及人民币48.4百万元,分别占同期总采购额的15.4%、9.9%、11.7%及19.2%。

上市前达安基因持股46.96%

IPO前,YK Development为公司最大控股股东,控制公司50.02%的股份,其次达安国际持股46.96%。其中,公司董事长张勇通过Huizekx Limited持有YK Development的64.04%股权。

中国医学运营服务市场规模大,相比发达国家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医学运营服务主要与向医疗机构提供的诊断检测服务有关,该等服务可分为诊断外包服务及向共建医疗机构提供的诊断检测服务。随着中国利好政策的出台以及公众医疗保健意识的增强,中国的医学运营服务市场快速发展,由2016年的人民币11,739.2百万元增至2020年的人民币30,694.9百万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7.2%。预期中国医学运营服务市场将继续大幅增长,到2025年将达到人民币47,946.1百万元,于2020年至2025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9.3%。

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中国拥有超过1,800家独立临床实验室,而美国拥有6,800家独立临床实验室。就2020年的市场渗透率而言,独立临床实验室在中国的渗透率仅为6%,而欧洲及美国的渗透率分别为50%及35%。就检测能力而言,中国领先的独立临床实验室可提供约3,500项检测项目,而欧洲及美国可提供的检测项目约为5,000项。

结论:

云康集团是一家医学运营服务的供应商,致力于为医疗机构提供专业的诊断外包服务。公司成立以来受到达安基因和中山大学支持,截至去年按收益计算,公司是我国第五大医学运营服务商。受益于新冠疫情,公司净利润实现扭亏,此次IPO有利于增加公司资本实力,扩大医联体共建网络,加快公司发展。建议关注公司上市进展。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云康集团:诊断检测服务商二次递表,IPO前达安基因持股46.96%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