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欧洲市场份额超过苹果,股票值得追买吗?

小米集团(SEHK:01810)在海外市场攻势强劲,值得投资吗?

1810_5_800-678x381

欧洲市场占有率仅次三星

智能手机市场竞争激烈,小米在市场上面对着不少实力强劲的对手,包括苹果及三星,但最新数据反映小米在欧洲市场的强劲攻势。

最近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在社交平台指出,小米在今年首季欧洲市场份额排名第二,成功超越苹果。

据调查机构Canalys,按欧洲出货量计,小米首季市场占有率达23%,仅次于三星的35%。

在2020年度,小米的境外市场收入达1,224亿元人民币,占总收入比例更达50%,可见境外市场对小米的品牌增长相当重要,雷军透露的最新欧洲市场占有数据便反映出品牌在境外渗透力强劲,增长前景依然看好。

盈利能力有待改善

不过,小米的市场占有率表面上看起来很高,但其实不少中资手机品牌都以低廉定价来抢占市场份额,代价是庞大的收入基础所带来的边际收益相当有限。

早前华为高层杨海松便曾经指出,在智能手机销售中,虽然中国及其他品牌的市场占有率达67%,但实际所分得的利润只有17%,单计中国品牌则只有约10%。

小米集团的品牌地位正正是建基于价廉物美的智能手机产品,2020年度的手机毛利率只有不足8.7%。

相比之下,苹果最新季度中,硬件销售毛利率约有36%,大概是小米的4倍。粗略计算,即使小米在欧洲的市占有23%,高于苹果的19%,但由于每部手机销售所得边际收益只是苹果的四分之一,按盈利计市场占有率依然相当落后。

两大渠道改善盈利能力

有幸的是,小米近年积极推动品牌升级,在2021年度,智能手机平均售价按年上升6.1%,主要贡献便是中高端智能手机销售表现。

不过,小米的高端智能手机定价只是人民币3,000元或以上,相比起苹果及三星的高价机仍有明显距离。

低端品牌升级的难度往往较高端品牌走大众化更高,因为品牌刻板印象难在短期内有转变。

不过,硬件升级只是小米其中一个增值渠道。

集团过去以低价机抢占份额,换来的边际收益虽然不多,但却成功建立庞大的用户生态。

在2020年12月,MIUI的月活跃用户便有近4亿人,这为小米带来庞大的交叉销售空间,推广利润略胜手机产品的IoT及生活消费品之余,更可借互联网服务赚取毛利率高超过60%的收入。随着小米加快商业化,盈利能力有望逐渐改善。

结语

小米品牌正持续渗透全球市场,只是盈利能力逊于行业龙头。

展望未来,集团正持续推动硬件升级及生态商业化,有望持续改善盈利能力,以支持企业价值增长。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小米欧洲市场份额超过苹果,股票值得追买吗?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