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该如何买指数基金?

对于一个新手来说,行业指数基金这类对个人知识要求比较高的来说,其实是不大合适的。

虽然有些行业涨幅确实比宽基指数基金涨的好,但是盈亏同源,下跌也跌幅更大,很多新手其实是不能承受那么大的回撤的。

基金回撤10%还可能接受,回撤20%就哭天喊地,茶不思饭不香的,回撤40%可能就发誓再也不买基金。

我个人比较推荐新人买基金只买沪深300和中证500这两个指数的基金。

沪深300:沪深两市市值最大的300只股票。

中证500:沪深两市市值第300-800只股票。

也就是说如果你买了这两只基金就相当于买了中国股市市值前800家公司股票,已经够分散的吧。

如果是普通的宽基指数基金,只要跟踪同一个指数,走势都是一样的,那么选择的标准如下:

1.基金规模不要低于2亿,如果基金规模太小,基金的管理费覆盖不了基金运作成本,很容易被清盘。

2.比较申购费,赎回费和管理费,那个低选择那个。

不过相对于普通的指数基金,我个人更推荐增强型指数基金。

所谓增强型指数基金就是大部分仓位跟踪指数,小部分资金由基金经理去自由分配,以达到比指数更好的收益。

单纯的指数基金不需要基金经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而增强型指数基金还有点依赖基金经理的能力,有可能获得超额收益,因而增强型指数基金的手续费会比普通的指数基金手续更高。

当然,不是每个基金经理都能跑赢指数的,所以选择增强型指数基金还需要看历史业绩,如果某个基金一直跑赢了指数,我们就选择它,虽然历史不代表未来,但是基金经理已经用历史证明了他的实力,再说,即使后面他没跑赢指数,因为基金里面的大部分仓位是跟踪指数,所以整体影响不大。

沪深300指数增强型基金比较推荐000176。

如下图,000051和000961是普通的沪深300指数基金,所以它们的阶段收益都差不多。

而沪深300指数增强型基金000176不管是近一年还是最近五年来的收益都超过了普通沪深300指数基金。

图片

中证500增强型指数基金推荐000478

000008和002903是普通的中证500指数基金,所以收益差别不大,而000478的收益远超前两者。

图片

选好了基金是不是就可以直接买?

并不是的!

买指数基金也是要择时的,基金买的时机好,别墅靠大海;基金买的时机差,心里有苦说不出。

可以去分别去问问去年年初买基金和今年年初买基金的小伙伴,他们对基金的观感完全不一样的。

现在我们来讲一种投资宽基型指数基金非常简单的方法:看基金的PE值的百分位!

PE叫着市盈率,等于市值除与利润。打个简单的比方,你一个小饭店,每年能赚10万,而市场价你这个饭店价值50万,50万就是你饭店的市值。市盈率就是50万除以10万等于5.而这饭店市场价并不总是50万,有可能价格跌倒20万,也有可能涨到80万,同一个饭店,利润没变,但是市场价变了,所以市盈率一直在2到8之间震荡,那么可知道此饭店的市盈率的50%的百分位是(8-2)/2+2=5.

投资指数基金的,我们一般取市盈率的40%以下进行定投,也就是市盈率位于2到4之间每个月进行投资,而市盈率位于40%到70%进行持有,位于70%以上逐步止盈。当然这些数值根据自己理解,可以自行调节,如果你是个特别看重安全边际的人,可以等市盈率跌到30%以下再进行投资也是可以的。

这种PE值的百分位在理杏仁,雪球等网站都可以查询到,例如下面在理性仁网站查询到沪深300的10年分位点为41.78%

图片

这种根据当前市盈率在历史值的分位点方法需要有足够多的数据,时间越长越好,如果历史数据低于5年,并不适合使用这种方法。

如果你对上述方法还感觉比较难,那么讲一种最简单的方法:

1.打开支付宝,拉到最下面选择“财富”,然后再选择“基金”

图片

2.选择“指数红绿灯”

图片

3.可以看到估值有低估,正常,高估 三种估值,我们可以选择低估每月按时买入,正常估值持有即可,高估时进行逐步卖出。

图片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新手该如何买指数基金?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