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打新股如何借尽孖展增加中签率?

IPO意思

IPO (Initial Public Offerings),即「首次公开招股」,意思是公司首次向公众发售股份,从私人公司变成上市公司。

在私人公司时,公司股份都在股东手中,只供个别人士买卖,而成为上市公司后,一部分的股份用以公开发售,供市场上的所有投资者买卖。

打新股程序

传统的打新股需要实体表格,向指定银行或经纪行索取申请表格并填妥后,把表格及支票或本票交给收款银行,而现在可以选择电子方式认购(eIPO),只需透过指定网站便可递交申请。

用户只需要开立股票户口,将资金存入户口内,然后在银行或券商的网站或app内,选择希望认购的新股,以现金认购还是孖展认购、以及认购股数。递交认购申请后,相关款项会遭冻结,然后等待中签结果。

搞清收费

法定收费

打新股入场费一般以其招股定价的上限乘以每手股数,加上一些法定收取的费用(包括1%经纪佣金、0.0027%证监会交易征费、以及0.005%联交所交易征费,故所有法定使费加起来即该项交易金额的1.0077%)。假设大大公司即将进行招股,其招股价范围介乎HK$8.5至HK$10,每手股数200股,其入场费便是(HK$10 x 200) x 101.0077%,即HK$2,020.15。

服务费

除每宗交易必定收取的法定费用外,协助认购新股的代理人,即银行或券商,无论成功认购与否,普遍也会向客户收取服务费。

免新股认购费的银行和券商

在香港各大银行中,无论是以现金认购或孖展认购新股,东亚银行、花旗银行、星展银行和汇丰银行等网上认购新股都免收手续费,而中国建设银行(亚洲)和招商永隆银行指定客户也可豁免新股认购费(需符合指定条件和于适用期内认购,详见下表)。

至于券商,则有致富证券(适用于网上申请)、光大新鸿基鸿财网、Fundsupermart和盈立证券豁免现金认购新股手续费。

部分香港大型银行认购新股收费

银行 现金认购新股收费 孖展认购新股收费
中国银行(香港) 每宗HK$100
东亚银行 网上认购:免收⭐
中国建设银行(亚洲) 每宗HK$50(「贵宾晋裕」客户免收)
花旗银行 网上认购:免收(优惠期至2021年3月31日)⭐
招商永隆银行 合资格客户经「一点通」手机App申请:免收(优惠期至2021年12月31日)⭐
星展银行 网上认购:免收(优惠期至2021年3月31日)⭐
恒生银行 透过「恒生投资快」App申请:免收(优惠期至2021年12月31日)⭐
汇丰银行 网上认购:免收(优惠期至2021年12月31日)⭐
渣打银行 每宗HK$100

部分券商认购新股收费

银行 现金认购新股收费 孖展认购新股收费
致富证券 网上申请:免收⭐ 每宗HK$100
中国通海证券Direct Spot 网上交易:每宗HK$100
电话交易:每宗HK$100
光大新鸿基鸿财网 免收⭐ 每宗HK$100
Fundsupermart 免收⭐ 未有提供孖展服务
富途证券 每宗HK$50 每宗HK$100
富元证券 每宗HK$10 每宗最低HK$59
华泰国际 每宗HK$50(会员免收) 每宗HK$100(会员免收)
盈透证券 每宗HK$100
辉立证券 每宗HK$100
SoFi Hong Kong 每宗HK$88
盈立证券 免收⭐ 每宗HK$99
华盛资本证券 每宗HK$50 每宗HK$100
微牛证券 每宗HK$50 每宗HK$100

借孖展增加中签机会

不过,也非所有股民会等待新股招股期后段才决定落飞与否。若碰上极受市场瞩目的大型新股,股民便会倾向趁早入飞,何解?这便与「孖展」息息相关。

正如前述,若新股「僧多粥少」,每名散户能供抽中的机会便会降低,故不少散户都会向银行或券商借孖展入飞,以增加抽中新股的机会。虽然每间券商对新股均会预留相应孖展额度,但若反应热烈,额度便会很快耗尽,届时散户便会欲借无门,故此在热门新股招股时,不少股民在招股初期便会借孖展入飞。

散户究竟可以借多少孖展?通常视乎该名散户的实力,一般孖展的最高借贷成数为九成,即若有HK$10,000本金,便最多可借取HK$90,000孖展用作抽新股,而每名散户每次认购新股的最高金额则为该新股公开发售的一半,俗称「顶头槌飞」。

当涉及孖展,散户的认购新股成本便会变得更复杂,因孖展会产生利息成本。假设孖展息率为1厘,借取HK$300万的九成孖展打新,而招股期至公开招股结果日相隔6日,该6日的孖展利息便为HK$493.15 ,若最终只抽中三手,而挂牌首日仅较招股定价HK$10微升3%,如果首日沽出,虽然能赚取3%的差价,但计及利息成本、新股认购手续费、及经纪佣金等,最终或消耗近HK$700!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新手打新股如何借尽孖展增加中签率?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