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SH:到底是不是下一个拼多多?

事件

跨境电商wish.com在美东时间12月16日登陆纳斯达克,虽然首日表现不佳,开盘即跌5%,且一路走低,最终收盘时大跌16%,也是今年IPO大热的市场环境下首日表现最差的公司之一,但是公司作为跨境电商四巨头(其余的分别是亚马逊Amazon、易趣网eBay和速卖通Aliexpress)之一,其成立以来一直保持的商品价格优势,也让它成为近10年来最受关注最大的独角兽之一。而它的这一特性,也让投资对其与“拼多多”进行横向对比。

要点

Wish的前身就是 “ContextLogic”软件,是最早进行智能匹配的软件之一,2013年正式转战移动电商,主要买家是收入较低的中下层消费者。目标群体与拼多多如出一辙。

Wish成立以来先后获得8轮融资,不乏杨致远、纪源资本、等中国创投的参与。

2018年,Wish成为全球下载次数最多的购物APP。2019年末的MAU为9000万,2020年9月底,MAU升至1.08亿。不过以12个月计的平均活跃买家,2018年末为6400万之后,2019年末就开始小幅下滑至6200万,2020年9月底再度回升为6800万,出现增长瓶颈。

2020年以前,来自中国的注册卖家超过90%,进入2020年新增注册卖家大多来自美国本土(占比超过46%),而中国的注册卖家只占44%。

与拼多多的共性:通过廉价商品,以低收入群体为出发点;个性化的推荐算法,精准定位用户需求;通过社交电商进行激进扩张;轻量化运营加大货币化效率。

与拼多多不同之处:提供基础服务能力差别大;物流体系差别与自建物流的需求;买家买家侧重点不同;平台优势商品及拓展能力不同;市场营销方式和侧重点不同。

从业绩上来看,公司2019年之前也是高速增长,但在2019年突然停滞,直至2020年Q2之后才恢复增长。公司2015-2018年的毛利率不断上升,2018年最高至84%,而后公司开始自建物流体系,营业成本开始上升,2020年前三个月毛利率下降回65%。由于运营杠杆较高,营销费率目前依然还在64%,公司还在继续亏损中。

估值分析

不考虑公司未来被挤占市场甚至推出的悲观情形,我们将公司分为“突破瓶颈”以及“保持现状”两种场景,以行业平均的股权融资成本9.8%为WACC,3%的永续增长率,用FCFF现金流折现给公司估值,在较好的情况下每股价值36美元,较差的情况为每股价值18美元。两种情况平均每股价值为27美元,比目前收盘价高,也略高于公司发行价24美元。

风险提示

  • 国际贸易活动的政策不确定性
  • 卖家的大量退出
  • 活跃买家无法突破瓶颈
  • 自建物流效果不及预期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WISH:到底是不是下一个拼多多?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