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港股打新,必须知道的一些行话

由于历史和文化的原因,香港本地的广东话土洋夹杂,不断变化演绎,产生了许多特别的表达方式,表现在港股交易词汇上,与内地普通话差异很大,让 很多投资人摸不着头脑。

入乡随俗,我们在玩港股打新的时候有必要了解这些词汇所表达的意思,以方便我们操作香港本土券商交易。

普通话:认购——广东话:入飞

解释:认购一支新股或买入一支股票。

普通话:卖出——广东话:沽出

普通话:做空——广东话:沽空

解释:香港本土券商的卖出键就是沽出,打电话暗盘下单的时候,卖出就说沽出。

普通话:破发——广东话:穿招

解释:交易价格跌破发行价。

普通话:空头——广东话:淡友

普通话:存钱——广东话:入数

普通话:取钱——广东话:提款

普通话:转账——广东话:过数

普通话:包票——广东话:围飞

解释:新股上市时,庄家通过控制亲友账户,将国配部分股票全部包下的手法。

普通话:股权集中——广东话:货源归边

解释:庄家持有一家公司绝大多数的流通股的状态。

普通话:融资——广东话:孖展

解释:融资账户、孖展账户、保证金账户都是一个意思,就是通过融资来认购新股或购买正股。

普通话:10倍融资/10倍杠杆——广东话:9成孖展

解释:以10%的自有资金加90%的融资进行认购新股或购买正股。

普通话:亏损——广东话:蚀

普通话:抄底——广东话:补货

解释:股价下跌时继续加仓买入股票。

普通话:韭菜——广东话:老散

解释:普遍股民的自嘲式自称。

普通话:割肉——广东话:止蚀

解释:股价下跌时卖出股票。

普通话:港币——广东话:港纸

普通话:人民币——广东话:人仔

普通话:撤销认购——广东话:抽飞

解释:撤销新股认购,临时不想买了。

普通话:截止认购——广东话:截飞

普通话:调仓——广东话:换马

解释:投资者卖出所持有股票,趁机将资金投资在另一目标股票上。

普通话:老鼠仓——广东话:食价

解释:无良经纪对客户不忠的做法,具体指操盘者在用公有资金拉升股价之前,先用自己个人(亲属及其关系户)的资金在低位建仓,待用公有资金拉升到高位后个人仓位率先卖出获利。

另外补充一些股市里常见的广东话口语词

广东话:执尸;解释:股市里用来形容买入他人被迫割肉或平仓的低价股票。

广东话:毫子股;解释:一般指股价低于1港元又高于0.1港元的股票。

广东话:仙股;解释:股价低于1港元的股票,有时特指股价低于0.1港元的股票。

广东话:顶头槌;解释:新股发行的公开认购最高份额。

广东话:大时代;解释:出自TBV剧【大时代】,一般指市况不佳。

广东话:丁蟹;解释:出自TBV剧【大时代】,丁蟹效应指每当TVB复播电视剧【大时代】时股市往往会下跌。

广东话:北水;解释:特指来自内地的热钱。

广东话:老千股;指那些在短时间内先是大幅度暴涨,甚至涨幅达数倍,但一段时间之后出现暴跌,甚至跌破到开始大涨启动前的价格区间的股票。

我们在玩港股打新的时候日常会关注一些港股资讯,不少内地媒体转载报道香港股市,直接引用港股行话,给投资人带来一些理解上的困扰,以下收集整理了港股市场常用的专业术语对照表,方便大家理解。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玩港股打新,必须知道的一些行话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