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转债,为什么受市场欢迎?

自2019年以来,可转债市场异常火爆,特别是今年几乎逢债必涨,是大A少有的给韭菜回馈养分的投资品种,大量投资人像潮水般涌进来,有些用户可能还没搞清楚可转债赚钱的逻辑是什么?

什么是可转债?

可转债全称叫可转换公司债券,实质是一种可以转换成股票的债券,注意本质是债券。

可转债具有债权和期权的双重属性,持有人既可以持有债券到期,让发债借钱的公司还本付息,也可以在约定时间内换成股票,享受股利分配或者资本增值,既有股性又有债性,对投资者而言,这就是一个保证本金的股票。所以又有“上不封顶,下有保底”的投资品种之称。

可转债哪都好,但有一个问题,就是固定利息通常比较低,属于低息债券。所以投资者大概只能用它保住本金,而通过债券属性,还本付息,应该赚不了什么钱。国内通常是1-2%,在国际市场通常都是0。

我们反过来说,融资的上市公司,其实就是拿未来股票的涨幅预期,来降低利息负担。他可以用很低的成本融资,如果不用可转债融资,而用普通债券,现在一般融资成本都过了8%。

可转债的根本企图还是促转股,变债主为股东,从而达到不用归还本金的“险恶”用心。

可以看到大多少可转债最后都是以强赎结束其历史使命的,这就很好的说明了促转股从而不用归还本金就是大多数发行可转债的上市公司目的。

那么有没有可能可转债也跟企业债一样暴雷,最后血本无归呢?

既然是发债借钱,就有可能不还钱。但也要看到,在A股发行可转债审批要比普通的企业债严格的多,能发可转债的,在管理层心目中都得是根红苗正的主,目前还没有发生过可转债违约的风险。

其实我们站在发行可转债的公司角度想一想,他能够发行可转债,几乎就等于是可以拿市场上免费的钱了,1-2%的利率完全可以忽略不计,他发出来可转债,买个货币基金,都可以轻松套出2%的净利润,所以还不起钱的可能性非常小。真要还不起,上市公司会下调转股价,所以完全没必要当这个老赖。为几个亿的转债,动辄几百亿上千亿的上市公司都不要了,这是不可能的。

打新可转债的重要参考指标是溢价率

溢价率指的就是当前价格与实际价格的比值,我们通常看的是转股溢价率。

转股溢价率的计算公式为:转股溢价率=转债价格/转股价值 -1。

而转股价值的计算公式为:转股价值=转债价格/转股价*正股价。

例如可转债面值为100,可转债的转股价为20元,对应的正股价是22元,那么转股价值=100/20*22=110元,溢价率=100/110-1=-9.09%。

有了转股价值计算公式,就可以很轻松的算出新债的上市首日的价格。

可转债溢价率越低越好,可转债溢价率为正数,说明转债价格较转股价值要高;当溢价率为负数时,意味着转债价格较转股价值要低,所以此时就有大量投资者买入可转债,以期转股卖出,从中套利。

强制赎回

募资说明书上有强赎条款:“在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转股期内,如果公司 A 股股票连续三十个交易日中至少有十五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不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 130%(含130%),公司董事会有权决定按照债券面值加当期应计利息的价格赎回全部或部分未转股的可转换公司债券。”

也就是如果转股价是10块钱,那么涨到13元以上,并且股价在这里持续了15跟交易日,就可以启动强制赎回了。而强制赎回价格,远远低于可转债的价值。

如果此时可转债已经涨到了130元,那么强制赎回可能只有113元。这就是逼着你赶紧去转股,上市公司就不用还本付息了。因为转股是单向的,换成股票之后,就再也退回不到可转债的状态了。

换句话说,你转股完又暴跌了一半,那你也只能自认倒霉。所以这里有两点需要注意:

  1. 强制赎回的价格和条件。
  2. 转股换成股票的那天起,就得用股票的思维来对待了,从此就没有兜底了。

想打新债的小伙伴现在还可以上车,一个账户今年赚个两三千没有问题,顺手的事,就当赚个菜钱。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可转债,为什么受市场欢迎?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