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为什么是硬通货,美元的霸权之谜

作为投资者,是离不开美股、美元的话题及认知的。我也一直在谈论美股、美元的内在本质。这样才能真正理解美股、A股的整体走势。现在结合最近几个月的世界表现,再讲一下美元。

咱们首先要搞明白疫情期间美联储有没有“无限印钞”,或者说,到底印了多少钞票?再看看其他主要国家印了多少钞票,才好回答美元信用、美元霸权问题。

疫情以来,主要国家分别增发了多少货币?美国发的算多吗?

(一)美国2月27日(首次降息前)至5月6日,美联储扩表2.56万亿美元,增长61.6%,总资产规模高达6.72万亿美元,与2020年一季度名义GDP之比31.2%,较上年末上升了12%。其中,购买抵押证券2335亿美元,占比9.1%;央行货币互换4448亿美元,占比17.6%;其他贷款1133亿美元,占4.4%;正回购293亿美元,占比为1.1%。截至一季度末,M2为16万亿美元,环比增长4.68%,与GDP之比74.8%,较19年末上升4.4%。

(二)日本3月1日至4月30日期间,日本央行扩表34万亿日元,增长5.8%,总资产规模619万亿日元,与19年名义GDP之比112%,较上年末上升了8.3%。截至一季度末,M2为1046万亿日元,环比增长0.61%,与名义GDP之比为188.8%,较2019年末上升0.8%。

(三)欧元区3月14日至5月1日,欧洲央行扩表6909亿欧元,增长14.7%,总资产规模5.4万亿欧元,与2019年名义GDP之比45.3%,较上年末上升5.9%。截至一季度末,M2为12.8万亿欧元,环比增长2.3%,与名义GDP之比为107.2%,较2019年末上升3.1%。

(四)中国一季度,中国央行总资产减少5756亿元,下降1.6%。截至一季度末,中国央行资产规模36.5万亿元,占2020年一季度名义GDP比重为37.3%,较2019年末下降0.2%;M2为208万亿元,环比增长2.47%,与名义GDP之比为212.5%,较2019年末上升12%。

通过世界主要大国的对比,在广义货币供应量M2与名义GDP之比的变动幅度中,

中国央行货币刺激力度最大(12%),其次是英国央行货币刺激力度最大(5.8%),美联储(4.4%)和欧洲央行(3.1%),日本央行货币刺激力度最小(0.8%)。

通过以上比较可以看出,疫情以来,各主要国家都在通过货币增发解决市场流动性问题,尽管鲍威尔说了美元无上限供应,这只是说给市场听的。以各国经济体量(GDP)作为参照,与其他国家比较,美国货币超发并没有离谱,比较起来,相对比较克制 。

美元的信用

七十多年前,美元是跟黄金挂钩的,拿着美元可以直接去美联储兑换固定数量的黄金,所以美元俗称美金。后来的石油美元,是美国跟中东石油输出国达成了一个协议,产油国只接受美元作为石油出口唯一计价和结算货币。

2012年,美联储宣布以通货膨胀率作为美元的政策框架,让美元跟通货膨胀绑定,也就是通过调整美元的发行量和利率把美国的通货膨胀率控制在一个固定的范围内。这个通货膨胀率是包括了一系列商品价格、反映美元购买能力的综合指标。美联储给通货膨胀率设定的目标是2%,如果通货膨胀偏离了2%,美联储就会通过调整利率和公开市场操作改变美元价格,保持美元购买力的稳定。

美元的发行权压根和美国政府没半毛钱关系。美国政府无权发行货币。发行权在国会。美联储可以在国会的授权下印刷联邦储备券(就是美元)。

世界上其它绝大部分国家,货币的发行权都在政府手里,政府很难抑制自己发行纸币的欲望。

从2003年至2019年,美国通货膨胀率(CPI)波动幅度在-0.36%——3.84%之间,平均1.79%。无论是波动幅度还是均值,都处于相对合理区间。美元已经摆脱了黄金和石油,成为信用美元,这个信用来自哪里?

来自于对美元购买力的承诺,也就是通货膨胀率控制承诺。美元之所以能保持自己的霸主地位,世界各国都把美元作为主要的储备货币,最根本的原因是大家相信美元币值能够长期保持稳定,不会大起大落,不会大幅度贬值。任何一个国家的货币要想取代美元,都必须找到一种方法,让全世界都相信,你做出的关于通货膨胀的承诺是可信的、可靠的。一种货币是否能在全球范围内流通,最关键的是建立起让全世界都承认的信用。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美元为什么是硬通货,美元的霸权之谜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