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IC,一个可以判断周期的工具(续)

投入资本回报率ROIC的计算公式:

ROIC=NOPLAT(息前税后经营利润)÷IC(投入资本)

NOPLAT=EBIT×(1-T)=(营业利润+财务费用-非经常性投资损益) ×(1-所得税率)

IC=有息负债+净资产-超额现金-非经营性资产

-------------------------------------------------------------------------------------------

最近研究困境反转,对ROIC这个指标为啥能判断经营周期又有了些新的思考。

ROIC分子基本上就是一些经营效率指标。

营业利润与ROIC是正相关,景气期公司营业利润高,ROIC自然也高;

财务费用与ROIC是正相关,景气期公司会扩大融资投入生产,自然财务费用高;

非经常性投资损益是与公司主要经营业务无直接关系的一次性或偶发性收支(如短期投资损益、资产置换损益等),景气期公司此类资产运作过多(比如占用流动资金搞投资理财)只会损害公司的经营效率或者资产获利能力,故与ROIC负相关;

在景气期公司业务突发猛进,缴税自然也多,故所得税率越低公司盈利越高,它与ROIC负相关。

再看ROIC分母,基本上是一些资产或者负债数据。

景气期因为公司扩大借贷搞生产,有息负债自然也多,过多的有息负债说明公司的占款能力和股东投入资产(净资产)获利能力有限,在非景气期公司可能会收缩生产,但有息负债的利息支出可是刚性的,差的管理层因为对行业周期判断失误在行业景气期大量融资扩产在非景气期维持经营的投入收缩不了导致费用激增和经营困境(安琪酵母的历史就是典型例子),好的管理层则懂得根据行业周期把握好融资和生产节奏,故这一项与ROIC负相关。

公司经营取得的利润一部分分给股东,一部分留存到净资产,如果留存到净资产的利润过多,会造成净资产增加高于实际经营所需,净资产获利能力(即ROE)下降。景气期股东们最头痛的便是股东出资和借贷融资找不到好的盈利项目,大量资产被闲置,包括一些有息负债,影响股东权益,在非景气期股东则头疼很多资本支出是刚性的(比如前面说的有息负债利息),净资产多,ROE又不高,说明管理层资产运营能力差(或者寻找高回报投资项目的能力差),所以这一项与ROIC负相关。

超额现金(即自由现金流)说明企业是否真正赚到了钱(经营业绩可以调控,经营现金流很难调控),企业获取超额现金流的能力一般不会因为行业景气变化出现大幅波动,这个在非景气周期表现得更明显,故它们与ROiC正相关;

非经营性资产是企业不直接参加或服务于生产经营的资产(比如一些闲置的厂房或者职工宿舍等福利设施),对逐利的资本家(公司股东)来说它们占资产比例当然是越小越好(不过为了激励员工,老板也需要在经营景气的时候拿出一部分利润搞搞福利,犒赏业务骨干),在这个ROIC计算公式中非经营性资产处于分母的位置,如果ROIC是个恒量,非经营性资产数值越大,说明获取同样投资回报所需的经营资产投入越小,故它们与ROIC正相关。

最后总结一下,ROIC是一个可以用来判断经营周期的工具,但这个工具有滞后性(可以作为事后验证)。在具体投资实践中,投资者可以密切关注从ROIC拆分出来的几个关键指标,考量它们变化可能会导致的ROIC变化情况,进而提前预知企业经营景气变化趋势。

ROIC分子

1、营业利润——正相关

2、财务费用——正相关

3、非经常性投资损益——负相关

4、所得税率——负相关

ROIC分母

5、有息负债——负相关

6、净资产——负相关

7、超额现金——正相关

8、非经营性资产——正相关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ROIC,一个可以判断周期的工具(续)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