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N与ETF有何不同?

1. 挂钩指数不同

ETN 类产品所跟踪的标的范围比 ETF 更广。ETF 产品跟踪的通常是股票市场指数。普通投资者如果想复制 ETF 产品的投资组合,理论上是可以实 现的。投资者之所以选择 ETF 产品,大部分是出于节省成本和缩小跟踪误差的考虑。ETN 则多为大宗商品指数、波动率指数、海外债券指数。受投资能力或相关法律政策所限,以上标的超出了许多普通投资者的投资界限,这使得他们无法更为分散化配置。

2. 申赎效率导致套利效果不同 

ETN 不同于 ETF 采用一篮子股票申赎,而采用现金申赎,还会受到一 些限制导致时效性不高。这种非实物申赎特性决定了其套利效率不如 ETF,因此 折溢价率一般高于 ETF。

3. 费率及税率不同(一级市场)

一般而言,因为ETN 的投资目标为一些另类资产,因此费率一般均高 于 ETF。

如果短期内申赎的话,因为 ETF 采用实物申赎,因此不需要立即支付资本利 得税;ETN是用现金申赎,卖出时需上缴资本利得税。 如果长期持有的话,ETF 遇到定期调整、股票减持、分红都会被迫上缴资本 利得税或一般收入税,商品 ETF 则会遇到利息、展期的短期资本利得、长期资本 利得等税率;ETN  在赋税时被当作“预付合约”处理,并不持有证券,且 中间没有分红,因此只有在最后赎回时才会收资本利得税。 总体来看,ETN相对 ETF 有一定税率优势。

4. 跟踪误差不同 

ETF 产品的回报完全取决于基金投资组合的表现。由于建仓成本和资产配置 比例等问题,ETF 在复制指数收益的时候会不可避免地产生跟踪误差。 ETN 产品的回报则完全取决于产品合同的规定以及发行人的信用之 上,虚拟投资组合的表现。发行人通常会承诺与标的完全相同的回报,跟踪误差基本不存在。

5. 资金募集用途不同 

ETF 作为公募基金产品的一种特殊形式,其募集资金只能按照招募说明书中 所规定的方式进行投资,需要单独进行财务核算,并且要受到资金托管人的监管。 ETF 所募集资金在基金资产负债表中列入所有者权益。在执行破产程序之前,ETF 资产不会被动用。因此,它是完全属于股东的基金。信用风险方面,即便是采用 衍生品复制指数的复合型 ETF, UCITS 也要求其 90%仓位须有资产抵押。  ETN 则是一种新型的债务融资手段,计入发行人负债,通常由商业 银行或投资银行发行。其资金可以用于补充公司运营资本等方向,与公司其他同 等级债务并无本质区别。如 UBS CMCI 系列产品招募说明书中资金用途一节中所 阐述的:“证券发行所募集的资金将被发行人用于满足公司层面的一般资金需求”。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ETN与ETF有何不同?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