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转债为什么火爆

一、疯狂的转债行情

由于可转债,相对于债券和股票,具有进可攻退可守的特点,加上T+0和没有涨跌幅限制的制度优势,越来越受到市场关注和欢迎。

最近可转债市场成为最火爆而疯狂的地方。火爆到什么程度?目前上市的可转债共计200多只,比如3月31日通光转债、尚荣转债,日均成交额达到100亿附近,成交额在10亿以上的近20只,要知道A股3800多只里,3月31日所有A股里成交额最高的贵州茅台也就只有50多亿,3800多只股票里成交额超过10亿的也只有70多只。

伴随着可转债的成交火爆,多只可转债价格也是大幅上涨,短期翻倍,甚至还有一天涨幅1倍的,因为可转债没有涨跌幅限制,一天涨百分之二三十经常可见,也正是由于没有涨跌幅限制,很多时候正股涨停后可转债还在继续涨。

如果从可转债交易价格没有涨幅限制,以及T+0的交易规则,可转债市场更像一个港股和美股交易市场,但可转债却又优于港股和美股制度,因为它虽然上涨没有限制,但是下跌时一般却有债券100元面值的保底价值。

二、什么是可转债

那么我们来了解下,什么是可转债。可转换债券是指持有者可以在一定时期内按一定比例或价格将之转换成一定数量的债券。如果债券持有人不想转换,则可以继续持有债券,直到偿还期满时收取本金和利息,或者在流通二级市场出售变现。如果持有人看好发债公司股票增值潜力,一般在可转债上市半年之后,可以行使转换权,按照预定转换价格将债券转换成为股票。

因此,可转债是具有股票和债券双重属性的债券,为什么说是债券,因为没转股前本质上它还是债券,只是它的波动具有股票特性,且能转换成股票。

三、可转债的优势

1、T+0

很多人抱怨股票T+1买入后卖都不能卖,要第二天才能卖,导致亏损加大,希望改成T+0交易制度。可转债实行的是T+0的交易制度,好处是能够及时掉头,不对可以瞬间立即卖掉,减小时间带来的不确定风险和被动下跌风险,这让可转债获得了投机资金的欢迎。

2、无10%涨跌幅限制。

前面说过,A股有涨跌幅限制,但可转债没有涨跌幅限制,有时候一个交易日涨幅100%也有,当然如果你买高了,又判断错了,损失也超过A股。当重大利好涨停后即便看好也没买不进,而这时如果预期该股后期很大概率还有较大涨幅,那么立即买入对应的转债就是很好的办法。

3、下有保底,上不封顶。

这是可转债的重要优势。可转债具有股票和债券的双重属性,因此当价格跌到100元面值附近是有保底的。这是由于可转债在转股前本质还是债券,而根据条款规定,当持有人持有到约定时间后,不管可转债二级市场价格跌到70或者80元,以及其它价格,上市公司都需要按照100元面值加上约定的利息,进行还本付息。所以,可转债对比股票,实际上是有保底价值的,而上涨时只要上市公司没有发公告强制赎回,那么价格上涨是没有限制的,比如最近晶瑞转债、尚荣转债等多只转债价格从100多元涨到了300多400元,牛市时更疯狂。如果上市公司发布公告强制赎回,但你又继续看好公司的发展和股票,那就可以选择进行转换成对应股票继续持有,或者也可以转换成股票后获利了结卖出股票。因此,如果你在看好的公司面值附近买入,那么向下跌是有还本付息保底和上涨不封顶的。

4、下调转股价。

下调转股价,这是对持有公司债券的人一个特殊优待。本质上实际通过将公司持有股票投资者的利益,转移部分给持有可转债的投资者。比如可转债合同条款基本上都有一条“转股价特别修正条款”,其中就有约定当公司A股股票在任意连续二十个交易日中至少有十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百分之多少时(一般60%-90%),董事会有权向下修正转股价。举个例子来说,100元的债券面值,转股价是20元,1张可转债一共可以转5股。但当股价跌到12元时,低于转股价40%,这时如果按照协议的转5股就只有对应60元的价值,那么持有可转债的人肯定不愿意转股,到时候公司就要还本付息,上市公司肯定不愿意拿到手的钱再加利息退还给投资者,所以他们就会利用这一条规则下修转股价到12元附近,这样1张可转债就可以转8.33张股票了,从而让投资者转成股票。这一条款,实际上受损的是持有股票的投资者,他们的权益被摊薄了,当然受益的就是持有可转债的投资者。

5、回售保底。

可转债还有一个护身符,就是回售条款。如果公司股票任何连续三十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70%时,可转债持有人有权将其持有的可转债全部或部分按债券面值加上当期应计利息的价格回售给公司。也就是说当你持有可转债低于100元面值,而股价又低于转股价的70%,那么投资者就可以要求公司按100元加上利息回购,保障可转债投资者利益,但需注意一般都附带最后两年才可以,比如6年期的可转债,需要第4年后才能行使这个条款权利。

6、最终让人获利转股。

几乎99%的上市公司发行的可转债,最终都是让人转成股票,而几乎罕见有上市公司最后还本付息的。上市公司在6年内,会想尽办法通过下修转股价、制造各种利好,让股价和可转债上涨,并发布强制赎回公告,让投资者最终转成股票,这是99%可转债默契的最终结局。

四、可转债的投资技巧

1、利用下有保底,上不封顶的转债条款特性。

利用债券面值的保底价是我最喜欢,也是最安全的方式。当可转债价格100—110元价格附近是相对安全的,因为最差通过债券到期还本付息,基本上能保障不亏。当然尽量选基本面不要太差的公司,在市场行情低迷时能找到一些基本面不算太差公司的可转债价格在100元面值附近,甚至极端情况低于面值,这个时候适当分散投资两三只可转债,只要你能等得起几年,成功的概率非常大。在挑选可转债时,尽量选公司资产负债率60%以下,经营现金流不是太差,没有明显财务造假嫌疑的公司,这样避免公司中途破产的兑付风险。实际兑付风险概率极低,基本上都等不到兑付,上市公司就通过运作让人获利转股了。

2、无风险打新,赚盒饭。

这个就简单了,跟中新股一样,但不同的是你不需要持仓市值配售,哪怕你持仓市值0元也无妨,只需要申购日满仓打就好了,当然中签一般利润也比新股低,但饭钱还是有的,要想无风险多赚零花钱,就要多准备几个账户打新就好了。

3、正股利好涨停无法买入,可转债提供买入机会。

这个前面已经说过了,重点是要判断重大利好涨停后预期该股后期很大概率还有较大涨幅,这对新手投资者比较难,适合老手,但好在由于T+0的制度,不对转手可以立即止损卖出。

4、转股套利。

这需要有一点简单数学知识,要计算转股价和正股价以及对应可转债的现价包含的转股价值。对于新手可能看了有点绕,举例:可转债价格110元,可转债的转股价为3.14元,其正股收盘价为3.69元,其转股价值即为3.69÷3.14×100=117.52元,高于可转债的收盘价110元,就可以这时就可以买入可转债并选择转股,或者已有可转债的直接转成股票,并立即卖出股票锁定价格,进行套利就能获得每张7.52元的利润。

5、投资转债指数基金跟踪。

投资可转债具有退可守进可攻的优点,但可转债条款也多,除了需要了解对应的个股,也需要计算,需要众多条款规则的熟悉。如果既想参与可转债,又不想或者没有那么多精力去做,如果投资某做可转债的主动基金,又怕基金经理主观因素,稳定性不好。那么可不可以像股票指数ETF投资那样通过可转债指数ETF投资呢?当然可以。目前博时可转债ETF(511380)已在上交所上市交易,这是国内首只跟踪可转债指数的ETF,既满足了投资可转债的需求,又不用担心人为因素黑天鹅。关键还有一点,不同于A股的股票型ETF,可转债ETF场内买卖支持T+0交易,普通投资者也可以直接轻松T+0交易。

五、可转债也有风险

前面说了可转债相对于股票,具有进可攻退可守的特点,这是由于可转债虽然是债券属性,但由于可转换股票,以及与对应公司股票的联动效应,因此具备债券和股票的双重属性。

虽然进可攻退可守,但并不是说可转债就没有较大风险,操作不当,不能熟练掌握规则,就容易造成相对较高风险的大损失。下面,我针对几个容易出现的大风险,简单讲一下,以便于做好应对准备。

1、过高价格买入,又遇正股下跌。

可转债虽然下有保底,但是如果买入转债价格过高,而这时正股又转势持续下跌,那么就可能面临较大的亏损风险,因为转债保底的是100元面值加利息。

2、当触发强制赎回,正股价高于转债,而投资者又没有及时转股,被上市公司强制赎回。

所有可转债,几乎在条款里都有一条“发行人提前赎回条款”,规定在本次发行的可转债转股期内,如果公司A股股票连续三十个交易日中至少有十五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不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130%(含130%),公司有权决定按照债券面值加当期应计利息的价格赎回全部或部分未转股的可转债。不要小看这一条,如果触发了条款,公司发布公告,在规定时间内你没有及时转成股票,不管可转债价格多少钱,那公司会按照面值100元加利息兑付给你,就亏大了。比如前不久再升转债就有2000万可转债没有转成股票,那样就只能获得每张债券100.45元的兑付金了,而当天转债收盘价格为120.19元,直接傻傻的瞬间损失近20%啊。

3、上市公司破产,无法按约定支付本金利息。

当上市公司破产,那么他发的债券自然也就大概率无法按约定支付本金利息。当然,这种概率是极低的,但也不得不防。因此,一是尽量适当分散风险,不要全仓压一只可转债,另一个方法就是通过可转债指数ETF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可转债为什么火爆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