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能否复制对冲基金

表面上看,对冲基金与ETF几乎没有共通之处。对冲基金的客户通常是富人和机构投资者,且该基金存在短期内流动性不足、收费高的缺点。相比之下,ETF不仅所有人都可进行投资,而且具有短期内流动性强、收费低的优点。

那么ETF是如何与对冲基金产生关联的呢?

最理想的方法是将对冲基金纳入ETF的资产篮子。但由于对冲基金有锁定期,而ETF资产需要每天进行交易,因此这种方法在实际操作中是行不通的。

最直接的方式

虽然ETF无法持有对冲基金,但它可以模仿对冲基金的表现。简单来说,ETF可采用多种流行的对冲基金策略,如多头/空头、市场中性、货币套利、合并套利等。在策略允许的条件下,一些ETF会采取直接的投资方法,买入基础证券的仓位,以达到它们的投资策略。

利差型ETF与对冲基金一样,可以在货币远期合约中持有多头和空头头寸。同理,想要做多/做空股票的ETF可以直接通过做空股票、做空股票型ETF、持有反向股票型ETF、与大型银行签订互换协议等方式,来抵消其长期风险敞口。

复制对冲基金

对冲基金之所以会锁定投资者的资金,是因为他们的投资有时需保有一定的资金量以确保成功。由于上述及其它一些原因,前文所描述的“最直接的方式”并不适用于所有的投资策略。

相反,对冲基金复制型ETF则依靠指数来完成目标。其运作方式如下:当对冲基金向一家对冲基金指数公司汇报他们的收益时,对冲基金指数公司会选择广泛或特定 的策略,从而设计出能直观反映对冲基金业绩的指标。对冲基金复制型ETF利用流动性资产,尽可能地复制对冲基金指数。流动性资产包括股票、债券,但最为常 见的是拥有大盘股或债券敞口的其他ETF。换句话说,对冲基金复制型ETF通过使用回归和其它统计方式,将对冲基金的实际收益率映射到ETF可实际持有的 流动资产上。这些ETF大多看重的是广义的多策略对冲基金收益,或是特定策略的收益(如合并套利)。

当然,这些对冲基金的策略,可以由其持有的基础资产反映出来。

模仿者

通过ETF获得对冲基金回报的第三种方法是,尝试模仿对冲基金实际持有的资产类型、资产持有量和资产比例。与每天公布自己投资组合的大多数ETF不同,对冲 基金向来以保密著称。然而根据相关法律要求,对冲基金每季度都需公开其持有资产信息,但这些信息存在一定的滞后性。模仿型ETF通过收集这些公开信息(如 粘性资产、基金经理的过往记录等),从而列出可直接持有的资产。当然,这一做法仅限于高流动性证券,通常情况下仅限于股票。

以上的策略方法并非百分百有效。事实证明,一些ETF的确能够提供短期“全天候”表现,它们往往与其它资产类别的关联性较低,且在市场下跌时也能有收益。但 大多数复制对冲基金的ETF的过往业绩记录都很短,使投资者难以考证。需要注意的是,有时对冲基金也无法获得长期“全天候”的回报。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ETF能否复制对冲基金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